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上海徐汇:社区志愿者组建“小全科”,助力做强片区治理“N”力量

时间:2023-11-28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在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馨宁公寓小区,提到“小全科医院”,可谓是家喻户晓。

  小全科医院,其实是一支志愿者团队,因志愿者们来自包括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精卫中心及社区卫生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专业涵盖内科、妇产科、血液科、儿科、精神科、心内科等等,所以被称为“小全科医院”。

“小全科”医护志愿组成立。华泾镇供图

  这支志愿团队成立于2022年3月,在当时疫情严峻的应急状态下,他们在基层党组织的动员下组织起来,近20名专业医护志愿者主动担负起馨宁小区8000名居民的伤口紧急处理、重大病情预判、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在居民中留下了好口碑。

  从战时走向平时,常态长效服务居民区

  去年3月,馨宁“小全科”医护志愿者们白衣执甲,走到志愿服务第一线,紧急处置一系列突发或紧急事件。在这期间,还组建了宝妈微信群关爱孕妇,关爱监护独居生病老人等。一年时间,累计问诊150余次,上门出诊30余次。

  “关键时候能扛事儿!”居民忍不住对他们点赞。

“小全科”志愿者紧急处置社区居民突发情况。华泾镇供图

  如何把“平时”强基固本与“战时”高效动员结合起来,继续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继续凝聚专业力量,巩固与提升基层治理的多元参与?这是今年华泾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针对这个命题,华泾镇积极贯彻徐汇区委关于片区治理“1+4+N”要求,努力在组织建设、实现路径、资源统筹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做大做强“N”的多元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在有效服务居民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城区韧性。

“小全科医院”从战时走向平时。华泾镇供图

  今年,华泾镇党委成立北杨华发片区党委,就“小全科医院”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安排专人负责与团队成员密切联系,并为其提供服务。华泾镇党委书记李国荣就团队建设与“小全科”医护志愿者们深入沟通,一起了解片区治理的目标和架构,一起讨论“N”多元力量在美好社区、韧性城市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在北杨华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一起了解“15分钟生活圈”建设情况,讨论专业团队在建设宜居、宜养社区中的角色定位。通过充分沟通、凝聚共识,馨宁“小全科”医护志愿团队实现从战时走向平时的蝶变。

  从个人参与到单位联建,持续扩大服务能级

  志愿者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专业特长也受限制。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志愿者们纷纷发挥自己“朋友圈”的作用,持续扩大“小全科”的服务能级。

  今年6月,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支部来到北杨华发党群中心,与片区党委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医生还带来了主题讲座,两个活动室满满当当,三甲医院的专业健康科普,代表了“从个人参与到单位联建”的开端。

北杨华发片区党委与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党支部共建。华泾镇供图

  “小全科”链接的资源也包括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胸科医院、瑞金医院的相关科室。

  “我就是冲着沈玲红医生来的,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胸科医院心内党支部前来集体义诊时,一位阿姨指着宣传海报说道。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市精卫中心专家的科普讲座中,当得知“大咖”李春波到社区来进行健康科普时,不少居民慕名而来,李春波团队还为部分居民提供了认知功能筛查。位于北杨华发片区的永康养老院,是全市首家老年认知障碍专业照护机构,养老院的护工们也前来旁听了李春波的讲座,进一步提升认知症照料方面的专业知识。

  从服务小区走向全镇域,有效参与基层治理

  “田医生,你哪天当班,我要挂你的号……”瑞金医院古北分院田瑞走出小区,到片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起了《妇科常见问题解析》讲座,居民现场互动后表示前往瑞金古北分院就诊。

  在北杨华发片区党委的组织下,馨宁“小全科”医护志愿团队走出小区,走进北杨华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讲座、义诊等方式来服务片区其他小区居民的问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洪艳的《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讲座,有居民跨片区报名听讲;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徐汇医院邹志兰的《贫血之缺铁性贫血知识普及》讲座,居民为高龄长辈前来咨询……不需要挂号、不需要排队,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指导。

瑞金医院古北分院刘星雨正在进行科普讲座。华泾镇供图

  随着服务影响的升级,馨宁“小全科”医护志愿团队吸引力也在不断递增,目前已有其他居民区的医护志愿者报名加入团队。而团队的志愿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走出片区,走向镇域。瑞金医院古北分院药剂科的刘星雨,就带着她的《合理用药》讲座,从华泾镇最北端的北杨华发片区,来到了最南端的关港蓝湾片区。刘星雨现场解答了居民关于用药的诸多问题,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居民带着药品前来请教,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依然有不少居民前来请教。华泾镇供图

  在华泾镇党委引领下,不到两年时间,馨宁“小全科”医护志愿团队不断发展,持续探索更丰富的服务方式,扩大自身的影响范围,努力发挥人才优势与专业优势,为更多的居民提供医护志愿服务。如今,已经顺利从战时走向平时、从个人参与走向单位联建、从服务小区走向服务全镇域,探索出一条专业团队的有效有力参与基层治理新途径。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