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甘肃崇信:“文明秘钥”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不能缺位。为给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今年以来,甘肃省崇信县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围绕“书香社区·文化惠民”,深挖文化资源,持续激发社区文化活力,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淳化民风、教育引导作用,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秘钥”。

  加强阵地建设,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社区不断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涵盖社区文化长廊、关月辉剪纸工作室、健身活动室、文化社团活动室、科普宣传室、未成年人书画室、凤翥书画工作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党群服务站“微阵地”,配置多功能电子阅读图书机、象棋、钢琴、架子鼓等活动设施设备;同时,以“文化服务处处皆阵地”的理念,下足阵地建设硬功夫,创新性打造实用、有温度的阵地体系,在小区公共区域筹划建设乒乓球场地,在楼栋外墙打造“幸福邻里”中心、文化服务角等,将文化服务阵地延伸至居民家门口,构筑家门口的“乐邻圈”。

  凝聚队伍力量,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社区致力打造“很文艺·最有范儿”的文化服务品牌,深入挖掘辖区文艺能人、鼓励辖区爱心人士加入社区文化建设,整合辖区数支群众性文艺队伍,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巾帼芳华志愿服务队”,吸纳近百名居民群众参与;同时,联合县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资源不定期开展舞蹈、合唱、手势舞等文艺汇演活动,编排创作情景剧《老两口学毛选》、长扇舞《黄河水从我家门前过》、历史剧秦腔《别母》、舞蹈《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小戏作品,提升社区群众文化队伍的专业水平、文化素质、创作能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聚焦文化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社区以文化为纽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群连心 石榴情深”、公益露天电影“有声有色”群众美好生活“有滋有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文明品端午 粽享快乐一家亲”“党群共建情浓中秋 盛世放歌邻聚国庆”文艺汇演等居民群众喜闻见乐的文化活动,在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文化服务“软实力”,拉近邻里心、融洽邻里情,让关怀与爱“热”起来、邻里关系“暖”起来。

  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接下来,鱼堡子社区将持续开展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文化服务项目,让群众文化服务在家门口升级,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绘就社区文化治理的幸福底色。(作者:吴文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