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银川:打破“过去式”,建设“全龄友好型”社区

时间:2023-11-23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宝南社区成立于2015年8月,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共2591户,6804人,辖7个居民小区,5家物业公司,303家个体工商户。宝南社区党委下设3个小区党支部,8个楼栋党小组,直管党员127人。宝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辖区资源优势,构建社区服务群众新亮点。打造高品质、高质量全龄友好服务型社区新标志。

  培植全龄友好阵地生态

  宝南社区为了居民需求,依托社区和辖区综合体打造了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青年之家、老年活动中心、法治广场、美力嘉就业创业培训中心、警示教育活动基地等友好邻里八大空间,形成集协同联动赋能基层治理、全民阅读、家风廉政教育、文体娱乐、青年就业培训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全龄友好高品质公共服务阵地。通过需求,植入主题鲜明的场景,升华多方主体的良性互动,培育全龄友好阵地,营造睦邻有好氛围,满足居民情感交流需求,彰显社区“幸福温度”。

  圈出家门口的幸福生活

  宝南社区从居民关注反映的问题出发,不断整合资源,打造“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满足全龄段多元化服务需求,形成全域联动、惠民的社区生活服务圈。

  公共服务有效率:辖区内集结了银古路街道办事处、银古路派出所、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公共服务点位,实现居民就近办事,便捷高效。

  文体服务真热闹:以社区综合体为依托,以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中心、文体中心、法治广场等丰富资源,为全龄段居民提供丰富的文体活动和服务,提高居民美好生活的品质。

  生活服务有保障:辖区教育资源丰富,兴庆区十七幼儿园、宝庆幼儿园、第三小学、第九小学、十三中学,解决了辖区幼儿和少年就近入学的问题。民乐卫生服务站和武警医院解决了就医问题。社区打造了法治广场,让群众休闲娱乐有去处。本土化露天益民菜市,为辖区居民提供高品质新鲜的农副产品,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菜”。

  商业服务有品位:辖区内万达广场、立达鞋业百货批发市场、盛世汤泉汗蒸养生馆、昆仑建材市场等多种商业服务体。同时社区充分挖掘和整合辖区商业资源,力争打造成“有温度”的共治场景,形成社区搭台的特色亮点。

  高效率提升服务高质量

  幼有所托。围绕未成年保护的发展原则,全方位视角融入未成年保护建设,让社区成为未成年健康成长的乐园。整合辖区资源利用寒暑假开展七彩假期、乐童计划拓展活动,丰富未成年的假期生活;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青年之家阵地开展思想道德、安全知识、垃圾分类、家风家训等活动,促进未成年教育发展。

  老有所依。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优先老年人办事渠道,为老年提供咨询、指引、协助的便民服务。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尤其是行动不便的高龄、空巢、失能、留守老人提供上门办事服务。定期组织文体活动、政策宣讲、健康讲座、免费义诊等,关爱老人健康的同时也让老人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弱有所帮。组建编织手工学习群,为残疾人、低保、弱势群体培训动手能力,增加就业渠道;参加社区合唱、朗诵文体活动,提升声乐技能,陶冶情操;组织残疾人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定期为困难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推荐岗位。社区阵地配备无障碍通道、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帮扶等志愿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关爱特殊群体。

  强化优质全零服务治理

  银古路街道宝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短板,以党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组织为载体、以居民自治组织为骨干,让专业化、精致化、精细化的工作赋能社区未成年成长、扶老助残、就业服务、精神文明等全领域,满足全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营造全龄友好场景。(作者:张雯)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