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德州天衢新区:“志愿服务+”增添文明实践新引擎

时间:2023-11-21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志愿服务+网格”“志愿服务+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今年,山东省德州天衢新区着力构建“志愿服务+”特色模式,为文明实践增添新的引擎。

  奏响“文明天衢”新乐章

  天衢新区针对居民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等突出特点,全方位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平。创建天衢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新时代‘红领巾’宣讲团”“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等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主题行动。每月在不同时间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实践活动,包括党的理论宣讲、优秀典型评选等,截至目前,全区举办各类活动近5000场次,服务居民近45000人次。全力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依托天衢新区官方视频号,设置互动栏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参与有“场所”,服务内容上“云端”,观看随时在“指尖”,“文明天衢”新乐章接续奏响。

  唱响服务基层大合唱

  不断汇聚各方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热度更有厚度。建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机制,结对式帮扶。联合区里的50余家单位,建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机制,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需求出发,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推进全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清单式管理,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新高潮。制定镇街特色培育目标,抱团式发展。根据各地实际,鼓励发挥专长,制定定向特色培育目标,广泛利用志愿服务等形式,夯实“文明天衢”品牌基础,初步形成品牌发展矩阵,唱响服务基层大合唱,真正服务居民,造福居民,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推行“文明实践+便民服务”路径,为群众常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制发《天衢新区志愿服务奖励积分机制》,各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实际,设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场所,出台积分兑换机制,根据每名志愿者服务时长,兑换奖品,同时对表现优秀、主动作为的志愿者进行年度表彰;全区各所、站,每年选评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孝贤标兵、最美志愿者,并邀请典范人物走进小区、村进行事迹宣讲,以身边人身边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讲鲜活生动美德故事,探索矛盾调解新模式,各镇(街、办)积极探索新的社区管理模式,调解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以及居民家庭内部矛盾,协助解决“12345”热线反馈的问题等,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载文明而驰,沐清风前行。如今,在天衢新区大地劲吹文明新风,街头巷尾盛开志愿之花,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他们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凝聚起奋进的强大合力。(作者:刘潇)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文明实践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