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湖北恩施:“小棉袄”社区里扎根 “志愿红”服务中生辉

时间:2023-10-19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助学、普法、义诊、帮困……在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各个社区,时常可以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穿着红马甲,被亲切地称为“小棉袄”。

  3年前,湖北省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各社区联合发起成立“小棉袄”志愿服务队,至今已发展队员3000余名,建立分队56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5个。

  这支脱胎于社区的队伍,不忘成立时的初心,始终扎根社区、服务社区,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也是社区治理的“生力军”。

  美化人居环境,他们有力量

  美好人居环境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与参与。

  结合舞阳坝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实际,“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切实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联合栖凤、三孔桥、桂花园等龙洞河沿线社区,打造“护河有我”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下沉党员、大学生、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常态化开展龙洞河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活动,清理河岸白色垃圾,宣传爱河护河理念。

  投身社区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千名志愿者进万家”美好环境共建主题活动,在党政机关、高校、社区招募300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居民楼院,面对面开展文明健康科普,宣传人居环境改善重要意义。

  依托各社区资源优势,有效链接辖区9所学校、包保社区的州及恩施市直单位,动员广大学生、家长、党员干部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城市常态清洁、持久美丽。

  引领文明新风,他们有作为

  以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小棉袄”时时可为,处处有为。

  通过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密配合,“小棉袄”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风尚,践行文明行为,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组织开展“爱在斑马线”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以风雨桥头、女儿会公园附近等5处斑马线为示范点,每天早晚出行高峰,组织小志愿者在家长陪同下开展文明劝导,以“小手牵大手”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树立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新风尚。今年暑期,千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活动。

  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九立方商贸实施“拾捡烟头换购物券”奖励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改善城市卫生环境,传递健康文明生活理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兑换烟头近万个。

  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包汤圆、品月饼、猜灯谜、唱民歌……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场以群众为主体、精彩热闹的节庆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做好民生服务,他们有温度

  “感谢你们每个月都来送医送药。我女儿在外地工作,你们就是我的贴心‘小棉袄’!”近日,官坡社区一高龄老人拉着前来义诊的“小棉袄”医护志愿者说。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坚持贴心、用心、细心服务8个社区156名困难人群,常态化开展配送生活物资、送医上门、家政服务、情绪疏导等服务。

  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助老服务。联合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打造“五心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建立起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社工、一名志愿者每月入户为一名高龄老人进行健康义诊的结对关怀体系。该项目已持续开展近两年,常态化服务关怀社区高龄老人30人。

  打造“夕阳无忧”“童心辉映夕阳红”服务品牌。组织小志愿者多次走进敬老院、老人家中,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让小志愿者在一次次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收获成长,“一老一小”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如今,活跃在各社区、各楼栋的“小棉袄”志愿者,成了一道道动人的风景。

  “志愿服务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将继续扎根社区,汇聚一颗颗志愿服务小爱心,为社区更加美好、群众更加幸福贡献力量。”恩施市小棉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理事、“小棉袄”志愿服务队队员唐乙尹说。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