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陕西渭南:多元共治聚合力 志愿服务赋新能

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城关街道公园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把解决群众所需、居民所盼、民心所向作为“主打产品”,努力打造组织有力量、服务不打烊、有事好商量、民呼必有应的志愿服务队伍。

  建强志愿队伍,凝聚社区治理“红色力量”

  公园社区聚焦重点群体,搭建了“情暖夕阳 守护朝阳 关爱弱者”志愿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一老一小一弱”志愿服务活动,链接社会资源,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米、面、油、学习用品等,每月定期开展、卫生清理、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量身定制了“爱心义诊”“金扳手”“爱心义剪”“巧姨缝补”“唤醒小家电”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和居民需要精准对接,让更多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找到“用武之地”,织密民生保障网络。

  紧盯群众需求,激活社区治理“能量引擎”

  针对社区学龄前儿童、老年人数量多的特点,公园社区把服务好“一老一小”群体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开心成长驿站”特色服务品牌。根据儿童、老年人需求,常年开设绘画、书法、象棋、练字、阅读、社会实践等兴趣班,提供周末看管服务,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解决辖区学生无人看管难题。创新打造“党建+”法律援助平台,搭建法律顾问、社区、居民间的沟通互动桥梁,有效调和邻里矛盾,用法律消除不安定隐患,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社会氛围。

  挖掘“银龄”资源,筑牢社区治理“坚强堡垒”

  针对辖区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程度低、娱乐活动单一等问题,公园社区打造“银辉耀古徵”助老为老服务品牌,解决辖区“老龄”问题。联合共驻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建立了秦艺社、书画协会、老年太极拳协会、老年空竹协会、腰鼓队等社会组织,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公园社区定期组织召开“银龄座谈会”,聘请辖区内有名望的退休老干部担任“社区巡查员”,开展社区参事议事、民事民办活动,逐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凝聚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老年人社会支持网络。

  注重多元参与,构建社区治理“多维格局”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现实需求,公园社区探索打造“情暖夕阳·爱在邻里”为老服务品牌。2023年,公园社区成立了“布谷鸟”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对空巢老人开展“敲门行动”,摸清健康情况、居家安全环境、基本需求等信息,帮助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常态化开展尊老爱老活动,真正让老年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拥有和谐美满的晚年生活。

  社区治理非一羽之力、一足之功。公园社区以精准高效的状态对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积极探索“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链条,持续建强志愿队伍、打造特色项目、丰富活动载体、统筹辖区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谋福祉。我们相信,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一定会变成“最美一公里”。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