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西阳泉:志愿服务与法同行 “八五”普法深入民心

时间:2023-10-24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居民法律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近日,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北大街街道后底沟社区汇聚人大代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多元力量,融合多种宣传形式,让志愿服务与普法同行,深入推动“八五”普法深入社区,走进民心。

  代表扎进居民堆,融入式宣传。活动中,后底沟社区发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作用,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发动社区人大代表以接访群众为契机,化身为居民群众身边信得过的普法人,坚持居民群众在哪里,普法宣传就送到哪里,将八五普法宣传资料送到居民手里,融进居民圈子,将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知识讲到居民心里。

  党员走进街巷里,流动式宣传。在八五普法宣传中,后底沟社区依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区两委党员、社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发挥宣传带头作用,积极充当普法宣传志愿者,主动穿梭于社区的街巷,通过流动式宣传,为来往的居民群众送上普法宣传手册,动员居民群众全家共同学习法律知识,主动学法于心,用法于行。

  网格入户进家庭,面对面宣传。社区积极发挥网格员人熟、楼熟的优势,分网格入户为居民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重点宣传了《民法典》及《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居民更加清楚地了解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引导居民主动逐条通读“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做到心中有法,遇事不慌。在宣传《人民调解法》时,网格员为居民讲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元化途径,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遇矛盾纠纷时,通过人民调解柔和化解矛盾纠纷,守护幸福家庭。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社区居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下一步,后底沟社区将继续巩固“八五”普法宣传实效,发挥网络媒体的宣传优势,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居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合理维护自身权益,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通讯员:方秋红)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普法惠民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