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银川:社区“法治”青鸽志愿队, 以青春底色汇青年担当

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为践行“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指示精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宝南社区有这样的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法治青鸽”,半年以来这支队伍服务活动60余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青年志愿“春日里的一汪池水”。

  基层宣讲“法治青鸽”在领航

  依托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法治‘青鸽’”工作思路,将辖区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宁夏女子监狱、银川监狱、宁夏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兴庆监狱6家司法单位吸纳进青年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长学校、红管家、青年之家等阵地,以“红色课堂”、“法治集市”、“家庭教育讲堂”为载体,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讲党史、说政策、传理论,让辖区群众学习党史、了解党的政策。充分发挥辖区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和退伍军人余热,依托“大讲堂”、“联心亭”等形式,讲述革命故事,传达革命精神,弘扬老一辈不怕吃苦、踏实肯干、艰苦朴素的作风,同时组织辖区热爱文艺的志愿队,唱响红歌、歌颂红歌等文艺活动,凝聚人心,激发干劲,打通思想引领工作“一厘米”。

  服务社区“法治青鸽”在行动

  “法治鸽”青年志愿队奋勇当先,组建志愿者先锋岗,积极参与服务社区工作,全力做好志愿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志愿风采、凝聚起守护居民群众的“一汪春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扮靓美丽家园。“法治青鸽”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建立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禁毒知识宣讲、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30余次,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关爱帮扶“法治青鸽”在身边

  持续开展关爱辖区困境儿童、单亲家庭和困难群体等活动,从辖区群众的所需、所难的问题为切入点,让关爱帮扶服务常态化。“法治青鸽”青年志愿服务队针对高龄、空巢老人,推广“敲敲门、来来电”一老一小互助服务,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义诊、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低保户、残疾人结对帮扶、就业扶持方式,定期深入困难家庭走访入户。针对青少年,利用青年之家、七彩假期、心理咨询室、12355维权岗,通过开展普法、读书、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自己。


  平安和谐“法治青鸽”在守护

  依托“法律咨询室、宁夏共法云、小律可视电话、法治图书角”,有针对性、精准性的开展“法社之路”,帮助居民更好的与家庭成员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在遇到就矛盾纠纷时合法合规的维权,共建家庭和谐。围绕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妇女权益保障、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禁毒反邪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倡导新风“法治青鸽”在助力

  “法治青鸽”青年志愿队化身文明宣传员,倡导居民群众自觉做文明祭祀倡导者、践行者;开展珍惜粮食 节约用水的美德和文明风尚;开展垃圾分类、爱国卫生志愿活动,共同打造文明整洁的人居环境;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开展道德讲堂、四德榜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好人好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人教身边人。

  一桩桩、一件件深接地气、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实实在在地把温暖送到居民心里,拉近居民的距离。“法治青鸽”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价值,共同为打造美丽家园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的奉献精神将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区。(作者:张雯)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