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浙江桐乡:点燃“红色引擎”,解锁社区基层治理“民生密码”

时间:2024-03-15 来源:中国社区网
  浙江嘉兴桐乡梧桐街道百乐社区以现代建设为契机,把党建化身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创新打造“百乐红引擎”党建治理品牌,通过开展全效治理、全能培育、全时服务,激发红色动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唤醒社区居民的欢乐因子,实现“人员沉下去、基层火起来,欢乐涨起来”的红色愿景。

  “全效治理”

  三方协同让基层治理“有温度”


  为破解社区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百乐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召集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探索建立“三方协同”共治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多元协商议事会、“乐乐之声”民情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凝聚三方合力,破解小区各类难点痛点问题,让居民感受到温度,解锁社区基层治理“民生密码”。家住江南一品小区的居民多次来社区反应,隔壁盛大兴城小区的树木生长茂盛且多年未修剪,严重影响了周边楼栋住户的采光,希望社区能够协调解决。社区了解到该反映后,第一时间深入小区了解相关情况,同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物业、业委会多次召开三方协同议事会,最终该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江南一品居民沈先生开心的说“社区又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窗户前亮堂了,住得也更舒心了”。这只是三方协同治理中的其中一个缩影,社区还解决了江南一品小区健身点翻修问题、盛大兴城小区童玩区塑胶地面翻新等民生问题12个,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能培育”

  团队培育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近年来,百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百乐红引擎”为抓手,依托“红百乐”先锋论坛,通过培育社工项目,孵化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来,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目前,百乐社区共有注册备案社会组织33个。“乐满分”垃圾分类督查队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劝导和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红百乐”流动党员先锋队通过就近一对一结对重点人群,根据自身特长,为他们提供各类暖心关爱服务;“清风监察”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开展网格化监督,以“廉”促行 办好“廉”实事,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治宝宝”反诈宣传队每周五晚上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反诈知识,提高辖区居民的反诈意识,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守护好辖区居民的钱袋子。孵化“东海乐活”社会服务中心,打造社区百姓健身房共富项目,设立“共富基金”,聚焦“一老一小”“一弱一困”,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实现共富共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共富样板”。

  “全时服务”

  暖心阵地给基层治理“聚能量”


  百乐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蝶变跃升为契机,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设有百姓健身房、居民会客厅、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多功能影音厅等。社区通过正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线上服务,打造党建的全时服务。打造了桐乡首批示范型居民会客厅,从原来的“面对面”对话式交流到“开放式、肩并肩”的“零距离”服务模式。消除了社区干部和居民之间的壁垒,拉近距离,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居民除了正常工作时间来办理事务之外,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服务预约,此外,还提供3小时的错时服务,满足居民对便捷社区服务的需求。中心配备了便民药箱,满足居民的一些便民需求。设立骑士加油站、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手机充电、免费饮用水、红色代办等服务事项。我们以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导向,为居民提供精细化、全面化的服务,由社区志愿团队领办打造“微·便民、微·学乐、微·睦邻、微·援助”社区四大服务微项目,打造相应的“便民服务圈”“全龄学习圈”“睦邻生活圈”及“公益伙伴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民的服务。

  接下来,百乐社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民生关切,以通过“红色引擎”领和欢乐家园、“美丽有约”创立乐睦议题、“五社联动”奏响乐活诗篇、“多元参与”谱写乐意文化、“全龄友好”筑建乐居空间、“微笑服务”点亮乐享窗口,来唤醒社区居民欢乐基因,共建生活味浓郁、烟火味丰富、人情味温馨的“欢乐型社区”,推动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者:王少杰)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