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4-03-11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城乡社区服务功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社区治理的内容受到广泛关注。

  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社区治理问题,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社区治理,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建议、谋实策。
  3月10日,山西代表团继续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代表杨蓉参会发言。张铮 摄

  解决群众的难心事、揪心事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认为,切实解决群众的难心事、揪心事,夯实社区工作基础,事关人民幸福健康、事关基层和谐稳定。

  在多年的基层警务工作经验中,杨蓉发现,在城市建设的推进中,基层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群众的迫切需求,首先就是居住环境的改善。为此,她在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将有关加强老旧小区地下管网问题排查与修缮改造、规范充电设施建设消除充电桩安全隐患等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杨蓉建议,相关管线配套费用纳入旧住房更新改造补助范畴,宜用财政兜底补助等办法切实减轻低收入人群的负担。同时,建议制定相关文件规范地下线路管理,建立地下管网应急预案和维修应急专项资金,切实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幸福感、“造”出满意度。

  在实际调研中,杨蓉发现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使用需求大,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普遍存在。杨蓉建议,进一步规范充电设施建设,细化相关配套政策和标准,加强技术支持,保障居民小区地下车库个人充电设施有序发展。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治理新模式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孙建国认为,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基石,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镇域之治’助推‘市域之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庄建球说。

  全国两会上,“创建平安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共建和谐社区”成为建强社区基层基础的聚焦点。

  “守护社区平安,公安机关要冲在前面。”孙建国认为,要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持续推进社区警务室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社区警务工作规范。同时,要不断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推送、核查处置等联动机制。

  “希望国家能够更多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探索适合本地的治理模式。”庄建球表示。

  提升社区能力,激发基层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保障民生,就要更好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社区能力,激发基层活力。”杨蓉介绍,社区治理就是要把社会各界资源统起来、沉下去、用得好,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

  如何更好地从精神层面激发基层社区治理的活力,如何更好地从组织层面提升基层队伍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基层治理要做好‘加法’和‘减法’,才能更好聚人心、强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建议,做好“加法”,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做好“一老一少”等服务群众的暖心事;做好“减法”,就是运用多种资源下沉,通过多方联动治理,化解群众烦心事。(作者: 邬春阳)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急难愁盼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