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南京江宁区:移风易俗破陋习 文明新风润民心

时间:2023-10-16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移风易俗是社区推进文明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改变陈旧的习俗和观念,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在过去的半年里,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麒麟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和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把“道德的种子”撒播到居民中去。每季度开设道德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和社区居民分享道德故事和价值观,帮助群众提升道德素养。麒麟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充分发挥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

  弘扬文明乡风,推进文明建设。广泛使用社区平台,弘扬文明乡风,通过社区广播、横幅、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文明乡风的重要性,并倡导居民文明行为,如文明用语、文明出行等。积极推进居民公约重新修定建设,开展“居民公约”入户宣传、公约上墙活动,向居民讲解居民公约的重要性、如何践行居民公约等内容,以居民公约为“标尺”,倡导文明新风,为推进移风易俗助力文明活力。

  文化下乡到家门,活动惠民润人心。麒麟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广场舞汇演、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基层。通过接地气、通民情的文艺形式,为培育文明新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重拾邻里互助精神,共创家庭友爱氛围。麒麟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亲子互动、讲述家庭故事活动。创办“好婆婆好妈妈”家庭矛盾志愿调解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家庭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好婆婆好儿媳”评比活动,打造良好家风,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推进家庭文明“积分制”,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依托麒麟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驿站,逐步引入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家庭诚信积分制,做到门前三包,努力打造五好小区,并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表彰了一批道德先进,让积分内容成为激发广大群众的内容动力,培育出崇德向善、诚信有礼、和谐向上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移风易俗如小雨滋润人们的心田。通过一系列活动,辖区群众的道德素养有所提升,文明乡风得到了培育,新风正气得以弘扬。下一步麒麟门社区将继续努力,积极开展更多有益于社区发展和居民福祉的活动,推动社区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并在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除陋习、树新风”的思想观念,将“移风易俗”观念润入民心。(作者:张金)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移风易俗,文明实践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