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广西平南: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凝聚文明力量

时间:2023-10-16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贵港市以及县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更加温馨和谐,人人共享文明之花盛开成果。

  坚持凝心聚魂 吹响文明实践“集结号”

  “竹板一打连天响,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凝心聚力新时代,奋力谱写新华章。过去五年不寻常,十年成就不平凡……”在六陈镇小院讲堂里,理论宣讲队成员用朗朗上口的快板词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平南县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分众化、对象化、灵活化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在机关单位、在村委小院、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校园课堂、在广场公园……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走到群众身边,凝聚起广大平南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寺面镇党委书记黄天勇在聆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南县宣讲团报告会(寺面镇专场)后,有感而发:“作为革命老区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带领革命老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真抓实干,不断壮大老区村集体经济,坚决做好山上文章,大力发展寺面镇万亩油茶项目,为产业振兴奠定基础。”

  用理论思想凝聚精神文明实践力量。平南县通过组建以县委讲师团、县理论宣讲人才库宣讲成员为主力,基层宣传小分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宣讲队伍为补充,依托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文化学习阵地,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主题宣传“六进”活动6500余场次,深入开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卡各类党性(廉政、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100多次,在全县形成浓厚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氛围。

  融合多方资源 拓展文明实践“服务圈”

  上门讲授医疗康复知识、维修医疗辅助器具、免费测量血压……近日,平南县达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走进平南县月亮湾社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送去贴心服务和暖心关怀。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做社会工作服务的初心就是想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平南县达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吴剑华说。

  在他的带领下,平南县达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2010年起,就致力于志愿服务,先后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第五届国家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吴剑华本人也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近年来,平南县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工作新路径,不断加强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合理规划、稳步推进,拓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圈,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覆盖面。组建“1+27+N”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即成立1支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总队长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设27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1689支乡镇(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同时吸纳龚州义工、达康社工、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注册志愿者达24万余人,累计发布项目4500余个(项),服务时长超120万小时,2022年志愿者活跃度达到60.98%。2022年平南街道月亮湾社区荣获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弘扬新风正气 唱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平南县上渡街道的张健晖家庭以廉洁治家,夫妻俩孝老爱亲,勤政清廉,在平凡的生活中诠释家与爱的真谛。今年,张健晖家庭获评为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

  平南县武林镇新联村村民罗刚林,十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精神残疾的母亲,树起了尊老爱老的良好家风,为此,罗刚林荣获贵港市“百孝之子”“道德模范”称号。在罗刚林的影响和带动下,新联村逐渐形成了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平南县充分发掘身边典型,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持续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热潮。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百孝之子“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常态化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八桂楷模、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学习宣传,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培树全国“最美家庭”2户,广西“最美家庭”8户、“文明家庭”2户,获市级以上先进典型达380多名个人(集体)。

  9月27日,国安瑶族乡田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情满中秋话团圆 移风易俗倡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从中秋节的由来以及相关习俗、孝老敬亲、勤俭节约、文明祭祖等方面进行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并邀请现场群众分享自己家庭推进移风易俗的做法,倡导文明新风。

  平南县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治理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促进乡村和谐。3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文明乡风遍吹广袤乡村。

  推进文明创建 绽放文明实践“幸福花”

  走进大安镇中心小学,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只见校园环境干净优美,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景观小品各具特色,文明校园建设氛围浓厚。

  该校坚持将文明校园的创建融入学生的学习、活动当中,通过评选文明班级、选树“班级之星”、设置“文明监督岗”、打造“最美校园一角”等特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大安镇中心小学先后获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校园。

  文明创建的故事不仅在校园上演,也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平南县官成镇八宝村,但见平坦的沥青路从村口直通各家各户,村道两旁花木葱茏,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得益于文明村镇创建,八宝村的村屯环境和群众的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面子”变美了,“里子”也要跟上。八宝村支书黄华介绍,村里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致富能人组成的理事会。理事会坚持共治共建理念,通过组织户主会,召集村民共同商讨乡村建设、服务群众等工作,并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到清理垃圾、除草、清淤行动中,共同推动家乡建设。在理事会的号召和带领下,村民们从一开始的少数人参与到老少齐上阵,从“各家自扫门前雪”到自发打扫公共场所,从“要我干”转变到“我要干”,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意识不断增强,文明蔚然成风。

  近年来,平南县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全力抓好“五大文明创建”,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一大批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涌现出来。平南县2021年获得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获评全国文明村2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全国文明单位1个,自治区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4个,自治区文明单位42个,自治区级文明校园7个。贵港市级荣誉91个。

  如今,行走在龚州大地上,文明创建有声有色,道德春风处处涌动,社会风尚向上向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平南县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聚焦服务群众,广泛组织力量,有效整合资源,弘扬时代新风,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华彩乐章,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产城融合发展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生态滨江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