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南郑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3-10-09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这里不仅能看书还能下棋呢!快来!”小女孩对伙伴们开心地说到。10月8日下午,河南省郑州市中中原区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迎来几位小朋友们的到来。孩子们在这里看书、学习、娱乐,显然将这里当成了放学后的第二“家”。

  实践站自成立以来,一中社区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开展点亮行动,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社区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建设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拓展实践新阵地。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同时结合本社区实际,以社区党委为引领核心,把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教育活动中心、家长学校、青少年空间、“暖心驿站”等社区活动场所作为支点,形成合力,为建设一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了坚实硬件支撑和政治保障。

  对标五大平台,打造活动新载体。对标搭建理论宣讲、文体服务、教育服务、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五大功能平台,依托实践站200余名志愿者,组建党员先锋、法律咨询、消防安全、困难帮扶、文明交通等14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如今年以来,社区工会在实践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80余次,服务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送报员等300余人次;举办廉洁宣传、反诈宣传、警民恳谈会、清风恳谈会等各类会议30余次;开展义诊活动10余次,免费服务居民500余人次;同时在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展开主题活动,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文化盛宴。

  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时代新风尚。通过“五微”工作法,“130”工作机制,引领居民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协助安装充电桩、整改车棚、疏通下水道、修复楼院大门,保障居民生活安全;在楼院内安装健身器材,让居民活动有场所;入户办理老年卡年审、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养老门磁”、为老党员上门“送学送医”等,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一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鼓励、陪伴并协同居民开展“挖掘社区骨干、倡导社区结社、提升公益意识,激发志愿服务精神、丰富文化生活”层层递进式的居民自主服务,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创文明和谐美好家园,让“文明实践之花”处处开放。(作者:徐丽、李建美)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