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山东聊城:文明之花开满地,志愿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志愿
  3月25日上午,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和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幸福周末课堂”活动吸引了众多未成年人参加。社区居民赵丽华带着女儿一早就来到了现场,她每周都要来实践站转转,在得知社区要开展周末课堂活动后,第一时间给孩子报上了名。“社区考虑得非常周到,邀请了聊城大学教授给孩子们授课,还有志愿者全程服务,我们把孩子交给社区,又省心又放心。”“幸福周末课堂”是和平社区今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一。近年来,和平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的志愿服务需求,努力打造“和平、和美、和谐”社区。

  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工作落实

  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建强志愿者队伍是前提。和平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强化社区党委组织力,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社会团体等,开展“双清单、双认领”工作,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组织开展健康讲座20余次,举办文艺演出11场,及时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共驻共建、合作共赢。

  深化阵地建设,推动全覆盖

  在线下,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等五大功能室以及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设立“驿家亲快递小哥服务站”,让辖区广大居民朋友都能享受到便捷的志愿服务。在线上,通过“志愿山东”平台,实现了“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百姓评单、政府奖单”的全新工作流程,解决了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供需错位的问题,让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匹配更加精准。今年以来,实践站共收到群众点单23次,全部针对性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培育壮大力量,推动全参与

  和平社区自2020年6月起开设“公益大集”,整合社区内外资源,同时又以社区内生力量为主,通过开展志愿便民服务的方式,深层次挖掘社区能人,构建社区内自助、互助的自我服务模式。每月一期公益大集,志愿服务队伍由5支扩展到23支,志愿者从5岁到80岁,涵盖维修、理发、文化、调解等多领域,受益群众达2万人。在公益大集现场,居民张大姐说:“公益大集办得特别好,社区真是从老百姓的需求考虑,不管是保健按摩,还是家电维修,都是咱们最需要的,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和关怀。”

  聚焦项目建设,推动大提升

  和平社区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坚持统一部署和自主服务相结合,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月策划、月实施、季评估工作机制,通过志愿者反馈、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和群众访谈等形式,动态跟踪评估项目实施情况,发现薄弱环节及时整改优化,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目前,社区已打造出“公益大集”、“搭把手”志愿服务、“家门口”文艺汇演、“幸福周末课堂”、“五点半课堂”、“同心‘邻’距离”、“家庭助理”等众多特色项目品牌,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谢雅文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