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内蒙古鄂尔多斯:暖心民政志愿服务 老人空巢不“空心”

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网
  近期,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民政局组建了“暖心民政”志愿服务队,在接到队伍组建通知和任务后,各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其中志愿服务三队首先想到的是为身边的老人做点暖心事,给孤寡、独居老人送去别样的温暖,让老人“空巢”不“空心”。

  “细心”问社区探寻境况

  工作初始,志愿服务三队向多个社区了解辖区内老年人居住情况,筛选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并且将困难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好详细记录,以便实现分类帮扶、精准服务,确保孤寡、独居老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并与老年共情,让他们感受到民政的关爱和温暖。

  “关心”送到家暖人暖心

  工作开展以来,志愿服务三队按照已经掌握的情况,每月开展入户探访活动,挨家挨户上门为老人送“关心”。每到一家,志愿服务三队为老人带去米、面、油等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并且详细了解老人近期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们要注意饮食,根据天气及时增减保重身体,有生活困难和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拨打队长的电话及时寻求帮助。

  有一户老人腿脚不便、常年卧床,儿女工作忙,不能陪伴左右,为了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队员们为老人送去了“医疗爱心包”,还为老人重点讲解如何做好老年人健康监测的常识知识,提升自身健康意识。

  借上门入户机会,志愿服务三队还向老人们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他们了解关于民族团结方面的政策方针以及邪教防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暖心”让老人“巢空心不空”

  “你看看,我现在老了,党和政府还管我,很感谢你们。”“你们年轻人正是赶上好时候,要好好工作,感恩国家,感恩党。”“平时就我一个人,没人陪我说说话,你们来这么多人和我聊天,我很开心啊。”每到一户,都能听到老人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每一点帮助,都能给老人带去数不完道不尽的心暖;每次活动,都能让所有的队员感慨万千。

  下一步,“暖心民政”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关心关爱空巢、独居老人群体以及困境儿童群体,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优势,为“暖城鄂尔多斯”、“暖心民政”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