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召开

时间:2020-09-30 15:57:29 来源:中国社区网
  9月5日,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召开。来自各地的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社区代表和志愿者代表近200人齐聚一堂,学习交流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代表总站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亚运新新家园社区等60个社区获得第八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大会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常务副总站长、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主持。
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现场

  王波介绍,多年来,总站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创新宣传形式,弘扬志愿精神,联络、组织和推动全国2万多个社区,线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6万场次;打造了社区“学雷锋、三关爱”、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社区书画大赛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让2亿多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共推出398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先进典型,受到了全国各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王波作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2019年度工作报告

  分享交流  书写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会上,6位来自不同省份的代表分享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文明办副主任仇桂珍介绍了嘉善县开发志愿服务点单系统,进一步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供需的做法。居民通过微信等平台可以对8大类别120个子项目进行点单,让需要帮助群众“有人找”,热心公益志愿者“有处去”,着力实现了由志愿者“配餐”向群众“点餐”的转变,真正惠及群众所求。
仇桂珍发言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书记孙铭徽以《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的新探索》为题进行分享,她说:“延川路社区秉持‘民生痛点在哪志愿服务就到哪’的理念,成立了13个志愿服务驿站和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推动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孙铭徽发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介绍,东亭社区通过时间银行、芳邻互助两大激励机制,让实名注册志愿者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间可兑换爱心券,志愿服务爱心券相当于志愿服务、爱心物资、优惠服务、公益宣传标示,激励了更多志愿者的加入,形成了社区“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良好氛围。
王学丽发言

  “做社区工作,没有什么花架子,做的都是些接地气、春风化雨的工作。”湖南省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书记汤勇用“用心”、“用情”、“用智”六个字总结新时代做好社区工作的方法。近年来,集里桥社区构建了三个一志愿服务模式,“1”个志愿服务品牌“黄帽子”, “1”个志愿宣传平台“丫丫在e线”, “1”个爱心公益项目“微心愿”。
汤勇发言

  重庆市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书记胡修琦介绍,针对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及残疾人较多的实际情况,依托“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梅明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五助”志愿服务队,提供助餐、助浴、助急、助洁、助游服务,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志愿者与服务岗位的最佳匹配。

胡修琦发言

  书画献礼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3月,总站发动各地社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社区书画大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吸引了全国一大批社区书法爱好者、志愿者挥毫泼墨,为新时代点赞,共收集作品上千幅。经过线上筛选、投票,200幅优秀书画作品脱颖而出。现场,来自北京、黑龙江、安徽、广西等地的8名优秀社区书画志愿者代表亮相并发表感言。

社区书画志愿者代表现场创作
社区书画志愿者代表郭锋介绍作品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西街社区书画志愿者何建军带来中国画《祖国山河处处美》,只见一片盛开的红色繁花作背景,画中一群老年人正在用相机拍摄武汉东湖梅园美景。谈及创作背景,他说:“我看到这些老人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用相机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深受触动,希望用这幅画寓意祖国强盛美好。”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南浦街道南化社区志愿者傅玉杰经常组织社区书画笔会,还带动居民参与写春联送福字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傅玉杰说:“70年沧桑巨变,祖国日新月异。我用行草这种字体创作,以一种欢乐喜悦的心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已成为常态。今年自“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社区书画大赛启动后,社区已经组织多种落地活动,发起倡议从每个家庭做起,争创“书香门第”。百步亭社区书画志愿者胡志堂以社区升旗仪式为灵感,创作《八一升国旗书怀》作品。作为一名入伍30年的退伍老兵,胡志堂退休后选择继续在社区发挥余热,积极组织开展书法活动、义务为社区优秀党员和优秀志愿者撰写嵌名联,用文化凝聚邻里温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