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亮相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

时间:2015-10-13 16:51:07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1.jpg

10月12日,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北京开幕。

  10月12日上午,由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BVF)共同举办的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北京开幕。武汉百步亭社区受邀参加,推广“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效经验。

2.jpg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向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一行介绍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做法。

  当天上午,参加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开幕式的国际志愿组织相关代表以及与会的外国嘉宾一同参观了“邻里守望情 志愿中国行”主题展览。“管得宽、搞得活、帮得多、做得好”——在“邻里守望 时代音符”主题展区,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对百步亭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和嘉宾们一道,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流程图和志愿服务网格图,认为百步亭社区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做进苑区、做进楼栋、做进家庭”,实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全覆盖的做法灵活创新、值得学习借鉴。

3.jpg

刘淇一行对百步亭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做法表示赞赏。

  2013年12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国发出倡议,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百步亭社区率先响应,发动4万多志愿者投身“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两年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融入了百步亭社区居民的日子里,成为了居民的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向前来参观的嘉宾表示。

4.jpg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向刘淇一行介绍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两年前这是我们的承诺,两年来这就是我们的行动。”王波说。

  在“打造品牌 引领发展”主题展区,一张巨大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全家福”格外引人注目,参观者纷纷驻足观赏。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主办,武汉市文明办、武汉百步亭社区共同承办,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每年发动1.2万个社区积极参与,近15万居民热情参演,各地报送节目1.5万个,报送节目总时长突破5万分钟。武汉、哈尔滨、郑州、厦门、阜阳等五十余个城市举办春晚专场100余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曾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2014最值得期待的十大网络春晚”榜首等荣誉和奖项。作为一场文化盛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为丰富春节期间广大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凝聚广大社区群众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观过程中,有嘉宾提及“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未来发展,王波表示,下一步,百步亭社区还将通过总站和实践基地的组织联络优势,发动全国基础较好、条件较成熟的社区,更广泛深入地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全覆盖。百步亭社区将与中志联“志愿云”平台深入合作,并通过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和“爱社区”APP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更深层次、更快发展。

5.jpg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代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与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签订项目协议。

  在志愿服务现场签约环节,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代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与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签订项目协议,向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捐资100万,用于支持总站建设及“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品牌推广。据介绍,2010年,中央文明办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百步亭社区,五年来,总站联动全国1.5万个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40多万场(次),发动志愿者60多万人,活动惠及社区居民2000多万。

  当天,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与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签订项目协议;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北京志愿服务基金会签订协议。

  此外,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为本次活动专门制作的《中国志愿》杂志——“邻里守望”专刊上,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展示,百步亭社区“为‘邻里守望’结对老人戴上红围巾,共度重阳”的照片刊登在杂志扉页;百步亭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民警沈胜文,“邻里守望”志愿者黄卫华、刘静、欧阳诚等多位志愿者与他们的结对帮扶对象之间的感人故事也在杂志中讲述。在“典型案例”的编者按中,作者叶灵饱含深情地写道:“多年来,在社区的倡导和组织下,百步亭社区15万居民中有4万多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激发出蓬勃的正能量,邻里间的守望相助筑牢了幸福的基石。在这里,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弥漫……”

  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志愿者骨干代表、专家学者、国际友人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6.jpg

10月11日,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在京参加“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实践与理论创新圆桌会议,分享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

  据悉,10月11日,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在京参加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实践与理论创新圆桌会议。会上,王波分享了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经验和做法,结合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实践实际,就进一步打造“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提出对策和建议。(李姗 付一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