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甘肃瓜州: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小网格 群众幸福加“满格”

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微服务”撬动“大治理”,整合各方资源,探索网格治理新模式,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强化“网格+普法”引导,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

  祁连社区在普法工作方面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每个网格都建立微信群,通过网格微信群,及时了解和掌握居民困难和诉求,同时通过依托各类平台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律知识、普法案例。多次邀请专业律师深入社区、网格及辖区内学校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普法活动,活动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宣传、防范诈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未成年权益保护等方面内容,全方位、多渠道地加大了普法宣传力度和深度。

  激发“网格+志愿”活力,汇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合力

  祁连社区根据居民群众需求情况,形成网格志愿服务清单,各社区联合多方资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孵化6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多形式走访活动,切实了解居民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发现纠纷,及时开展化解,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沟通,做好广大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努力让居民“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将“网格+志愿”作为延伸社区工作的“手臂”,也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坚实力量。

  搭建“网格+平台”畅通诉求,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早、快、准

  祁连社区成立调解委员会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努力将各类矛盾发现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状态,发挥调解员“稳定器”“融化器”的作用,对重大矛盾纠纷一经发现由社网干部及“法律明白人”进行协调、处理,使矛盾纠纷群防群治的调解“区域网”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祁连社区依托开门纳谏、居民来电来访等多种渠道,并结合网格员常态化深入小区走访、居民来社区反映等方式开展工作,旨在让居民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共同分析问题,平等协商。

  网格工作对基层社会治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祁连社区将持续践行“枫桥经验”,通过提升居民能力、激发网格活力、依托社区平台等多种手段,合力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实现“网格体系全覆盖、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化解、为民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建设平安渊泉贡献祁连力量。(作者:张冬燕)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枫桥经验,矛盾调解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