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苏南京: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周年 覆盖5582个小区

时间:2023-11-06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日,南京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三周年发布会。据悉,截至目前,南京5582个小区实现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全市垃圾分类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达9.1万人。

  据介绍,三年来,全市5582个小区已建成一类垃圾分类收集点(房)3854 个、二类垃圾分类收集点(亭)7220个,设置规范化桶 572个、流动收集点313个。更新提档垃圾收运车辆,新增新能源垃圾收运车305辆,推进环卫企业“直收”。针对不同场景采取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定时收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定期或预约收运,实施“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分类收运。

  南京垃圾分类工作在取得一系列成果的同时,也需攻坚克难。“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处在不平衡、不充分、有反复的‘拉锯’阶段。”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介绍,当前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大难点在投放和收集环节,存在投放收集设施还不完善、日常管理维护仍有不足、收运车辆配置和作业管理还有短板、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尚不巩固等情况。

  在桶边督导员撤除后,仅依靠市民的个人自觉和物业保洁员的督导还远远不够,混投回潮等问题在部分小区时有发生。为此,南京市近年来不断壮大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住在建邺区静思苑小区的南京优秀志愿者代表严雪莲是一名退休老师,早在2019年,南京尚未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她就开始跑楼宣传垃圾分类。眼下,每天下楼投放垃圾的时间也是她志愿值守的时间,“每次我都要看看收集点有没有散放的垃圾,环境卫生怎么样,厨余垃圾桶有没有混投。”严雪莲还记得,有一次,物管保洁员因家中有事,当晚没有在收集点值守对满桶及时更换,导致大量业主把垃圾存放在垃圾房外,她立刻在她所在的党员支部群号召居住在该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加入清理行列,“一下子来了十多个,很快就清理完成,还市民一个干净的投放环境。”

  与严雪莲一样,南京还有很多志愿者坚守在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指导的阵线上。据南京市垃圾分类志愿者总队副总队长范国宇介绍,今年以来,已重点开展912场垃圾分类课堂微宣讲和1646场社区微宣传活动,覆盖3364个小区,志愿服务时长达6万小时,宣传覆盖50万人次。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社区微宣传、课堂微宣讲、桶边微指导、上门微行动”,创建了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红绿蓝”“浦小净”“鼓励分”“凡星”“银辉宣讲团”等一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以志愿服务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作者:宁城轩)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