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浙江桐乡:“九”分“视”查,打造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新成效

时间:2023-10-19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社区打造“九”分“视”查定时定点投放驿站垃圾分类提升项目,以垃圾分类“决胜之年”为契机,针对桐乡市分类办主抓的定时定点投放驿站专项工作,以“促建+广宣+深查”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定时定点驿站建设、宣传、督查工作,亮化新一代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从而实现小区居民“知分类、懂分类、能分类”,养成日常生态环保理念,助力小区环境全面提升。

  立足实际,党建创绿拓思路

  九曲社区目前已建成8个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驿站小区,以“党建创绿”为引领,通过“九”分“视”查定时定点投放驿站垃圾分类提升项目,实现定时定点投放驿站可持续发展,垃圾分类成效全面提升!让居民感受到政府重视生态理念的同时,深化居民“主人翁意识”,以“你查、我查、大家查”的初衷,实现“自改、他改、全民改”的效应,扩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通过和分类小区箱管员的双向合作,实行分类小区宣传劝导机制,形成群体效应,养成习惯,带动分类成果;凝聚合力,解决垃圾分类点散面广,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以点带面,求精求准,亮化人居环境。

  多方合力,组团建站强保障

  组团。本着发挥社会余热,创造“夕阳价值”的宗旨,组建一支由老党员、老退休干部组成的“九”分垃圾分类队伍,简称“九”分团队,并开展项目启动仪式活动,同时联合社会力量,实施箱体督查长效机制。

  建站。在九曲辖区内现有的8个已建成定时定点驿站的基础上,拟新建3个驿站小区,借鉴前期经验,推动现期工作。通过开展新建小区民意征询、现场点位勘察、点位确定公示、项目施工等一系列举措促进新建分类驿站的顺利落地。

  深化思想,多措并举促广宣

  “话”分类。一是常态化宣传跟进。开展各类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借助便民服务及年度各个传统节日多种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二是箱体边创意涂鸦。组织美术培训机构学生深入定时定点分类驿站,涂鸦“垃圾分类”主题漫画。三是独创“驿站”宣讲团。组织“分类达人”组成“驿站”宣讲团,深化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养”习惯。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驿站“21天行为习惯养成”专项行动。构筑“333”工作体系(即三到位、三全法、三形成)。宣传发动“三到位”。一是宣传方式到位。通过“讲一讲”的方式,即入户宣传、定点宣传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看一看”的方式,组织群众代表前往目前定时定点开展较为成功的小区,打消群众疑虑。二是“箱管员”培训到位,落实上门引导、桶边督导、精准指导;三是“桐先锋”认岗到位。习惯养成“三全法”。即全链条管理、全规范指导、全执法跟进。常态巩固“三形成”。一是形成可持续的激励措施,通过物质奖励等多种措施,提高群众参与度;二是形成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可持续推广的做法。

  “促”交流。作为新一代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的“投放驿站”,使科技与文化并存,以小区为单位,通过“议一议”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定时定点投放讨论;通过沙龙、现场参观交流等形式促进“驿站”履能。

  夯实基础,精准站位创深查

  精准督查。精准施策,对照梧桐街道每周日常考核要求,分别从箱管员岗位值守、驿站及周边卫生、垃圾分类质量、垃圾包落地现象、各类分类设施更新及箱管员文明上岗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自项目实施以来,共开展督查2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个。

  完善机制。通过和分类小区箱管员的双向合作,实行分类小区宣传劝导机制,形成群体效应,带动分类成果。

  亮化评比。开展分类品质提升评比,由“九”分团队每月根据评比内容进行考核。每月检查得分在小区公示栏公布,将按年度总得分评选出十大“驿站分类优秀家庭”进行表彰。

  九曲社区通过“九”分“视”查定时定点投放驿站垃圾分类提升项目实现系统推进,改变以往多点面广、一盘散沙的垃圾分类投放格局,实现分类小区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设置,打造新型垃圾分类投放“新时尚”;同时激活基层服务资源,推动民众多元化参与能力,切实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及投放准确率,实现小区分类氛围的提升以及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形成全民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家园的群体效应!(作者:商春颖)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社区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