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宁夏吴忠:在社区里面“挖呀挖呀挖” 干小小的实事让居民笑呵呵

时间:2023-06-06 来源:中国社区网
  “在党群服务中心里面挖呀挖呀挖,种‘红色’的种子,开‘初心’的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志愿’的种子,开‘奉献’的花、在爱心服务队里面挖呀挖呀挖,种‘互助’的种子,开‘友爱’的‘花’”……近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这首经过社区党委书记杨婷改编的社区版“挖呀挖呀挖”被居民纷纷点赞。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社区干部也要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干小小的实事让居民群众笑呵呵。

  种“红色”的种子,开“初心”的花

  “我近期刚做完手术,暂时不能参加组织生活。但我每天坚持听新闻、学习强国,今天党组织送来了关心与问候,我非常感动!”退休党员闫生荣说到。在金塔社区,这样的暖心小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充分依托网格员“铁脚板”优势,着力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以小切口撬动服务大提升。

  基层治理有压力,基层工作更要有魄力,只有将服务这一简单纯粹的目的内化于心,形成内生的自动化反应,才能在基层这样的压力环境下感受到轻松。在和居民群众直接联系的工作中,用有感染力、亲和力的召唤,能让居民群众在负面的情绪中撤防,从紧绷的状态下松弛出来,真正听到居民群众的心里话,站在群众的一面维护好公平正义。

  种“互助”的种子,开“友爱”的花

  “你们来了,又有人陪我说说话了。”秦汉文化大院独居老人李阿姨高兴地说。金塔社区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占了近三分之一,并且大多数是独居、空巢老人。社区组织老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成立爱心服务队,定期到帮扶对象家提供“敲门服务”,照顾老人日常生活,提供生活服务。陪老人聊天交流,开展老人心理疏导,提供精神服务。每逢传统节日,陪老人过节联谊,提供亲情服务。2022年以来累计服务540余人次。

  种“公益”的种子,开“幸福”的花

  据悉,为解决社区老人的吃饭难问题,社区改造设立“老年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营养丰富、价格实惠、快捷便利的就餐服务,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幸福“食”光。“日间照料中心的设立不仅解决了社区大量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问题。”社区民政专干吴千裕说。社区还经常开展“爱心常相伴 幸福夕阳红”邻里宴文化活动,“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实惠又好吃的热乎饭了!”居民刘瑾莲阿姨满意地说。

  种“民主”的种子,开“和谐”的花

  “天上漏水、地下堵塞”“院子里没有休闲区域”……近日,在社区民主协商会上,居民积极为小区治理与发展建言献策、出力改造。

  社区党委“搭台”,居民“唱戏”,让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聚焦居民关注的基础设施改造等热点问题,通过党员带领、居民参与,社区党委和网格党支部多方协调,积极联合物业公司,对片区绿化、环境卫生、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累计解决疏通下水道等难点热点问题6件,使网格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

  种“调解”的种子,开“和睦”的花

  2023年,银塔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有的居民相互不认识,也不了解,再加上改造遗留的问题,就出现了一些邻里纠纷。在社区的鼓励支持下,老党员李永峰主动站出来,成立了“红管会议事室”,带领4名老党员化身“调解员”,利用他们“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对发现的居民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处理。同时,在辖区做起了矛盾纠纷调解和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至今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5余起,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0小时。

  在党建引领下,要倡导社区居民用好民主协商这一民主的独特优势,聚焦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大事项,定期开展民主协商议事会,社区的大事小情商量着办,线下开展诸如“居民议事亭”“圆桌议事会”“板凳宣讲会”等形式协商会,线上创建“居民议事群”,开展居民议事、民主协商等活动,让“要办什么,不办什么,先办什么,后办什么”都由广大社区居民自己决定,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密切与居民群众的联系,增进与居民群众的感情,从人民群众那里学到知识,察得实情,让正确决策沾满“泥土味”。

  金塔社区书记杨婷表示,下一步,将以党建为引领,在基层治理的花园里继续精耕细作,从小小的实事入手,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多下沉一线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小问题小诉求”形成民生服务清单和精准服务地图,及时反馈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要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角”,努力做最细心的服务,在小小的花园里种出鲜花开满园。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治理,党建引领,微网实格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