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南新密:“数智化”赋能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国社区网
  文明,是城市发展之魂;社区,是文明衍生沃土。河南省新密市各城乡社区如火如荼的开展各类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老旧小区见缝插针的“微景观”,让群众每天都有新期待;针对脏乱环境持续进行的“微改造”,让城市面貌每刻都在变化中;背街小巷活跃的志愿者更是将各项活动推向新高潮……而在这场全市居民群众参与创建的接力赛中,一个智能化的身影“密小智”隐在其中。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河南省新密市委社治委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创文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在城乡社区中坚持依靠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密小智”社群微治理平台的信息支撑作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智能化水平,推进社区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以调研开路,让文明创建长出“群众需求叶”

  新密市各城乡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采取多种方式扩大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市委社治委利用“密小智”社群微治理平台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触达面广等特点,积极扩大创文工作宣传面,累计对社区600余个微社群、20余万城区居民完成推广覆盖,发放1.5万份关于创文宣传、社区建设和未成年人关怀的调查问卷,并形成调查报告。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将创建工作和城市居民需求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围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益广告、线缆杂乱、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文明交通、文明执法、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9类关键词,向社区居民征求意见,深入了解居民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急难愁盼问题,分类归集汇总,为明晰创文重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智能化推进,让文明创建长出“数智共建枝”

  以数智化赋能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是“密小智”的工作初衷。为切实发挥平台的信息支持保障作用,践行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厘米”,新密市委社治委提前谋划,已完成对平台专职操作员线上线下培训212人次,并按计划至少对每个社区实地走访、督导、再培训1次,为文明创建打好智能人才基础。同时,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运用“密小智”社群微治理平台开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号召各街道(乡镇)、城乡社区积极依托“密小智”社群微治理平台开展“密小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线上线下创建活动。依托30大类、5000余关键词的强大词云体系,社区通过公开实践计划、发布实践活动及时抓取居民需求,收集群众所盼所想,从源头上发挥居民群众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的工作新模式。

  治理与服务并行,让文明创建开出“志愿服务花”

  依托“密小智”社群微治理平台高效便捷的信息处理反馈机制,新密市各城乡社区把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等组织链接起来、力量发动起来,推动社区公共资源信息共享,探索各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评比志愿之星和积分兑换实物、消费券等方式,提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引发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风潮。各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双报到”社区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创建;国药馆、联建大学等企业和单位动手清扫起楼栋卫生;自管会召开家属院门上会议,筹集资金提升环境;文艺达人自导自演制作创建宣传公益短视频;通信公司变身飞人清除废线废缆;校社联动发起文明新密的倡议宣传……多方力量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奔走,以高度的家园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共同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文明健康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努力。

  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拓展,新密市弘扬志愿精神和开展志愿服务进入数智化发展的新阶段,公民文明素质和整体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以社群微治理平台为抓手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将“密小智”打造成为文化宣传、公益服务、居民自治和社会动员的重要平台,是新密市委社治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重大部署的有力举措。新密市将充分发挥各社区不同优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地生根。(作者:薛妍娜)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