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内蒙巴彦淖尔: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社区报
  阳春三月,和煦的春风温暖着人心。连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大街小巷、小区院落,每天都可以看到“红马甲”志愿者的忙碌身影。他们或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协助维持秩序;或在小区环境整治行动中奔波……一袭“红马甲”,颗颗火热心,志愿者们将志愿精神播撒在河套大地、黄河岸边、莫尼山脚下,种在人们心中发芽成长。

  3月3日早上6点,磴口县暖心志愿者协会的公益小屋里的灯已经亮起。69岁的郭翠梅像往日一样来到公益小屋开始做鞋,不一会儿,小屋里又进来几名和她年纪相仿的志愿者,一起将手工制作的拖鞋、鞋垫和提前买好的大米、毛巾等物品分类装袋,乘车前往西环社区慰问25户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

  从西环社区出来,郭翠梅又带领6名理发志愿服务队队员前往康恩敬老院为20名老年人理发。

  “郭大姐是个‘热心肠’,总是惦记着我们!”一位社区居民竖起大拇指赞叹。郭翠梅是一名农村妇女,却30年如一日,把自己的半生献给了公益事业。1万多个日日夜夜,她不辞辛苦,初心不改,倾尽心血,帮助一个又一个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她用默默奉献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心灵,让黄河岸边的这座小城充满了爱。

  3月5日清晨,白天熙熙攘攘的街道似乎按了暂停键,只有环卫工人扫地的声音。但在街道一处,巴彦淖尔市聚仁志愿者协会的十余名志愿者已经忙碌起来——有的到早市买胡萝卜、菠菜、紫薯等蔬菜和肉、面,有的择菜、洗菜,大家分工明确,忙着为环卫工人准备丰盛的早餐。早上6点,临河区第五中学和实验小学的70名学生和志愿者们汇合,为团结街道和新华街道的环卫工人们送去爱心早餐。

  收到热腾腾的早餐,环卫工人们非常开心。一位学生说:“这些环卫工人好多是年长的爷爷奶奶,趁他们休息时递给他们一杯水、一份早点,说一句辛苦了,他们都会很高兴,我以后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大手牵小手”是近些年巴彦淖尔市聚仁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者协会通过这种形式,让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7年来,巴彦淖尔市聚仁志愿者协会致力于公益事业,走进福利院、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乡村,开展活动近500场,志愿者规模由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2700余人,用小小的行动传递着浓浓的关爱。“如果青春有底色,那必将是志愿红,我愿在新的征程上争做新时代的雷锋。”巴彦淖尔市聚仁志愿者协会张立奇说。

  如今,志愿服务的旗帜在巴彦淖尔高高飘扬。各种志愿服务队伍在这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参与人员覆盖各行各业和不同年龄段。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标识志愿服务组织达22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达到13.2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团队)1201个,各地各部门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95个,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1万余小时。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