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长沙深耕清廉家庭建设:常吹“耳边风” 共筑“防火墙”

时间:2023-03-10 来源:长沙晚报
  “一个家最好的风气,就是对外有态度、对内有温度,抬头有方向、回首有归途。作为干部家属,我将与家人共同营造清廉家庭环境,筑牢清廉家庭防线……”2月26日,长沙市举办“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来自全市140多家市直机关单位、园区、市属国有企业、高校、医院的“一把手”配偶共同接受廉洁家风教育。此次活动在全市所有区(市、县)同步开展,共计1000余名领导干部家属参加。

  家风正,则党风清民风淳。近年来,长沙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深耕清廉家庭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助力涵养清风正气。

  突出“关键少数” 劲吹清廉之风

  “利用权力敛财,要么战战兢兢极端不安,要么东窗事发丢官入狱,这不是爱家人而是害家人。清廉为官,才能行稳致远,也是对家人最好的慰藉……”前不久,望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给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分享了一堂廉政微党课。

  “听了很受触动,‘权力’是‘责任’更是‘考验’。”与会家属纷纷表示,将自觉当好“廉内助”,对爱人常监督、常提醒,传承弘扬廉洁家风,构筑廉洁家庭港湾。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沙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内容,通过开展廉政家访、签订廉政承诺、发放家风建设读本、举办家风主题活动等方式,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时,注重发挥“廉内助”在家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紧盯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常吹“耳边风”,常念“紧箍咒”,助力领导干部共筑家庭“防火墙”。

  “领导干部家风绝非小事,不仅关系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的党风政风,也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还把家风建设作为深化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深化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行使。一方面,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政治巡察和日常监督范围,定期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在案件查办中注重深挖家教家风败坏典型;另一方面,深化整治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突出问题,强化对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等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督促领导干部严格家风家教。

  加强正反教育 融入家庭日常

  “不给儿女留钱财,要让子女成人才……”开福区“清廉润开福一起向未来 ‘强省会’中家力量”——开福区清廉家庭建设巡礼活动现场,以歌曲独白、音乐情景剧等形式对20户清廉家庭家风故事进行现场演绎,赢得广泛好评。据悉,开福区常态化开展清廉家庭建设,聘任10名“廉内助”,以家庭教育课堂“五进”活动的形式,探索加强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路径。

  好家风离不开好榜样引导。长沙市把廉洁家风建设工作纳入常态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体系,市妇联指导各地扎实推进“最美家庭”寻找推荐活动,把“最美家庭”细化为助廉家庭、孝老家庭等十大类型,重点选树带头廉洁治家、涵育廉洁家风家庭典型。同时通过开设“纸短情长”“身边的榜样”等专栏,宣传廉洁家风故事,推动家风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

  在发挥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长沙市在清廉家庭建设过程中,还注重用好反面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话剧形式更走心,像一面镜子警示我们珍惜眼前,不当‘剧中人’。”日前,芙蓉区一位领导干部在观看完廉政话剧《忏悔》后深受触动。“违纪违法给家庭带来的伤害是最触人心弦的。为了达到直抵人心的警示效果,我们深入剖析身边案例家风问题,走访专案组和案发单位收集大量一手素材。”该剧由芙蓉区纪委监委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蓝本创作,区纪委常委黄斌介绍,剧本创作过程前后修改了12次,深度还原涉案人员的心路历程,发挥震慑警醒作用。

  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长沙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融入家庭日常。

  近两年来,市、县两级共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20余部,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380余场,反面典型的震慑效应不断放大;以“清廉长沙”一网一微为平台,宣传弘扬本土家风家训、家风故事,累计刊发家风系列故事40余期;联合市妇联等单位连续多年开展“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征集“廉洁家书”,并开设专栏进行展播;组织“最美助廉家庭”评选、好家风好家训情景剧征集展播、“一家老小过廉关”暨家庭美德知识竞答以及“清风诵廉韵 雅墨绘丹青”亲子廉政诵读会……一系列活动,让“尚廉”“助廉”理念走进家庭并广泛传播。

  突出阵地建设 涵养廉洁文化

  在老槽门文化墙前感悟家风家训,在耕读文化馆聆听家风故事,在田间地头体验农活……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耕读文化园里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在乡村生活中感受耕读文化、家风文化的魅力。

  秧田村是远近闻名的“博士村”,700多年来秧田人始终勤耕重教、崇尚耕读传家,先后走出20多名博士、数百名硕士。近年来,浏阳市对当地“勤”“耕”“廉”“俭”耕读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开发,着力打造耕读文化园,先后建成村级文化地标“博士墙”和“耕读文化馆”,集中展示秧田耕读文化与发展变迁、秧田人祖风家训的代代传承,修复老龙井、老槽门,并以此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家风教育。

  打造阵地,浸润廉洁家风文化土壤。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创新打造“老物件会说话”家风馆,讲述普通百姓家风故事,传承红色记忆、先贤美德、清廉作风;天心区城南路街道依托天心古阁、白沙古井等历史地标,打造“家立方”廉洁文化项目;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将传承家规家训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打造家风家训馆等主题景观,以好家风带出好民风……

  此外,长沙还依托胡耀邦故居、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等展馆,深入挖掘老一辈革命家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故事,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家风中汲取清廉力量。芙蓉区依托骄杨公园,通过一个红色书信展区、一堂家风党课、一次家风书画展、一场家风故事分享会,追寻杨开慧烈士红色家风,赓续革命精神;望城区挖掘郭亮、刘畴西、周炳文等本土革命烈士的廉洁家风故事,打造《甘愿为党献头颅》等系列红色剧目;浏阳市开展“学伟人精神·兴廉洁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各街镇党政负责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配偶前往胡耀邦故里,聆听胡耀邦同志廉洁家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家庭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以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探索清廉家庭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以廉洁家风助力作风涵养,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