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吉林省松原市 “三暖”服务提升老人幸福感

时间:2022-09-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以来,吉林省松原市民政局创新开展居家暖心、社区暖胃、农村暖情的“三暖”养老服务,着力破解养老难题。

  在居家养老方面,开展暖心服务。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并将其列为全市重点民生项目,重点保障低保、特困等困难家庭中的失能、空巢、独居老人,为其提供助医、助洁、助浴和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累计投资近800万元,惠及7336位城乡困难老人。

  在社区养老方面,开展暖胃服务。通过改造社区闲置用房、与爱心商家合作建设的方式,建成10个社区食堂,统一规定套餐标准和价格,满足社区老人用餐需求。在有条件的社区食堂配建慈善超市和老年驿站,为老人提供理疗服务和临时休息场所。同时,建设信息化平台,录入就餐老人基本信息,实现人脸识别就餐结算和智能化监管。目前,10家社区食堂覆盖7个街道、10个社区、12万名居民和1.6万名补贴对象。

  在农村养老方面,开展暖情服务。累计投资2150万元,重点打造39个农村养老大院,采取“老年协会+志愿服务+银龄互助”的管理模式,为村里老人提供“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对低保、特困等老人,由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力量给予帮扶,并鼓励院内老人互帮互助。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居民。幸福感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