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典范城 武汉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热潮

时间:2021-10-20 来源:武汉文明网
文明

是一座城市的根基

更是一座城市的底色

创建文明城市

是一项永不停歇的

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
 

  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离不开市民家长和孩子们的参与支持,10月18日,武汉市文明办、市教育局通过“文明武汉”官方微信号发出《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典范城——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全体市民“情牵小手,共做文明表率;弘扬美德,共树文明新风;革除陋习,共担文明之责”,让文明行为进校园、进家庭,通过点滴行动汇聚文明力量,全面营造家长、学生“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倡议信发布仅 1天,阅读量逾10万+。

  学校是文明传播的主阵地,是文明践行的先锋者。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第一时间在学校工作群发布倡议,该校党支部书记蔡晓瑜荣登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长期从事小学思政教学及德育管理工作,她表示:“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转发了《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典范城——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让教师通过班级德育课为学生讲解,提倡家长共读、共学,让创城工作延伸到了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更有利于推动创城工作的和谐开展。”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各班级群倡议“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典范城”。

  该校大队辅导员万颖表示:“学校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典范城’公益系列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该校四年级(9)班的牛辰熙说:“我是社区的‘小小楼栋长’,在参与清扫社区公共街道的过程中,虽然有些辛苦,但我只要一想到自己能够贡献一份力量就非常自豪!在劳动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以后我将更加珍惜每一份劳动成果!”

  硚口区机关幼儿园教师刘灿在学校微信群看到消息后,立刻转发到幼儿家长群。“为了切实发挥幼儿在文明创建中的小主人翁作用,看到倡议后,我们幼儿园就部署开展了‘我心中的文明城’主题绘画活动,让幼儿回家和父母一起通过绘画形式,来描绘自己心中文明城市的样子。”
 
  
  硚口区机关幼儿园开展“小喇叭——为绿色代言”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硚口区机关幼儿园正持续开展“小喇叭·为绿色代言”主题活动,以教师为引导力量、幼儿为重要力量、家长为辅助力量,探索“小手拉大手”、家园共育模式践行志愿服务,倡导低碳环保,齐心协力普及节约资源、能源知识,构建绿色校园、绿色家庭。这一系列工作正是“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典范城”的“文明实践”。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道居民闵玲丽,经常带着自己儿子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我理解的‘小手拉大手’,首先是我们家长自己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根植文明因子,从而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我儿子现在看到很多不文明行为都会形成条件反射,比如看到共享单车倒了,就会跑过去扶起来。社区里开展家园清扫活动,也会主动帮忙。如果我们人人都这样去引导孩子,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那么市民的文明素养都会随之提升!”

 
  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道居民闵玲丽的儿子参与社区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小手拉大手”,需要家校社共建共育。家住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陈帝宇,父母都是医护人员,母亲是一位党龄超过10年的党员。在父母的鼓励下,陈帝宇2017年报名成为了社区“小小楼栋长”,为居民提供清洁楼道、文明宣传等力所能及的服务。16年来,百步亭社区已发展2800多名“小小楼栋长”。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说,“在百步亭社区的青少年群体中,已形成人人争当‘小小楼栋长’的良好氛围。通过‘小小楼栋长’们小手拉大手,千家万户的孩子和家长都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疫情期间,社区的‘00’后志愿者站了出来。他们曾经是社区的小小楼栋长,如今也能主动肩负责任,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小志愿者在社区宣唱“珍惜粮食要传承”。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

一句文明的话语

一个得体的举止

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理念

通过“小手拉大手”

用行动带动行动

用文明影响文明

为创建文明典范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武汉,文明城市,百步亭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