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升社区治理质效——百步亭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经验

时间:2020-12-18 来源:湖北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力量。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区群干、下沉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在社区治理方面的优势,实现在党建引领下,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可供复制、易于推广的百步亭经验。


 
“俏姐渔鼓队”即兴编唱宣传五中全会精神
 
  春风化雨 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渔鼓一敲响连天,五中全会开新篇。擘画建设现代化,迈步新的一百年。”近日,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北区的同心亭里,社区“俏姐渔鼓队”的姐妹们打起欢快的渔鼓,唱起自创的《五中全会开新篇》,吸引了不少居民观看。

  “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哪来老百姓如今红红火火的幸福日子。”百步享社区三居委会九哥巡逻队志愿者吕新海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定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用心用情为辖区居民解忧助困,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生活在这个社区有幸福感、获得感。

  这边同心亭唱罢,那边快板敲得震天响。“人民永远跟着党,坚定信念不动摇,幸福生活万年长。”在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道德讲堂内,4位志愿者通过快板的形式,将自创的《五中全会展蓝图 人民生活更幸福》演绎给现场的党员群众,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很多内容和我们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文卉苑最美家庭代表张爱珍说,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从自身做起,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为社区做好服务,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钟良政是苑区内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志愿者,为了宣传好五中全会精神,他花了两天时间,认真准备了近两千字的发言稿,给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我知道听一堂宣讲的效果,远不如自己上台讲,与其让居民在台下听,不如让他们上台讲。”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党总支书记夏杏娟说,为了把五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她把苑区党员们请上了宣讲台,鸣锣开讲“说全会”。

  为了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百步亭社区还创新线上学习形式,开发上线“百姓学全会”H5金句接龙,居民们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学习领悟全会“金句”,让全会精神进楼栋进苑区进家庭。

  创新赋能 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先后获评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百步亭社区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更为这个“老典型”探索社区治理创新赋能。

  “真是太感谢了,多亏你们及时把叔叔送到医院,不然就危险了!” 不久前,百步亭社区景兰苑205栋孤寡老人夏友元的亲戚握住楼栋长石金玲的手,连声道谢。

  当天,石金玲夫妇下班后,发现居住在隔壁的孤寡老人夏友元瘫倒在地无法动弹,还伴有呕吐,夫妇俩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用热毛巾擦洗呕吐物,并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至医院。

  石金玲是百步亭社区5000多名“两长四员”中的一员。百步亭社区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采用“两长四员”进楼栋、“双向进入”强核心的方式,健全组织网络,配强骨干力量,有效解决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一步之遥”的问题。同时广泛发动社区下沉党员和“两长四员”组成楼栋“拍档”,鼓励下沉党员担任“荣誉楼栋长”,“两长四员”情况明、经验多,下沉党员思想活、有特长,两者强强联合,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的效率明显提升。

  基层社会治理,人才队伍是支撑。百步亭社区通过选优支部书记、练强干部能力,激励党员群体等方式,建设起“思想政治素质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三支队伍”,即社区书记队伍、社区工作者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全方位为居民做好服务,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百步亭社区怡和苑北区504栋架空层一直是苑区居民休憩休闲的地方,由于年久失修,架空层出现了台阶开裂、灯线老化、墙面起皮等问题,同时未进行功能区划分,整体缺少文化氛围。接到居民反映后,康和党总支书记龚汉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着手进行改造。社区居委会协调、居民商量、红色物业管修,三方联动,经过规划和设计,一个月内台阶开裂、灯线老化等问题得到解决,墙面进行了主题改造,内部环境焕然一新。

  建章立制 标准化操作易推广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和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已成为全国社区的一面旗帜。如今,百步亭社区着力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努力形成可供复制、易于推广的百步亭经验。

  组织建设标准化。两长四员进楼栋——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在社区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百步亭社区每个楼栋配齐配强“两长四员”,即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以党小组长名字来命名楼栋党小组,并公开联系方式,实行24小时履职。落实“五级负责”制——社区党委落实“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总支书记负责苑区、支部书记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做到“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即居民有突发性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家庭,对住院病人,对下岗失业人员,对孤寡老人,对刑释解教人员必访。

  党员管理培训标准化。通过“培训+论坛”提升服务能力,党小组长每年一次轮训,党员每月一次政治学习,开办“社区大讲堂”和“社区书记论坛”,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登台亮相,研讨问题,交流经验。通过“述职+考评”改进管理,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半年一述职,居民现场质询、打分,每年组织万名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述职和调查结果作为评价社区干部业绩、评选“十佳”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重要依据。通过“登记+反馈”激励党员,党员入住社区时登记身份,建立党员联系卡,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每年承诺为社区办1至2件实事,社区每年对其表现情况作出评价,反馈到所在单位,社区每年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小组长,带红花、话先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表示,将带领社区居民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务实的精神展开探索,为全国的社区治理贡献百步亭经验。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武汉,百步亭,社区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