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每天超500名市民成为志愿者

时间:2020-09-23 来源:成都日报
  有着4500多年的文明史、23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的成都,也积淀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近年来,成都通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实践,为社区发展治理凝聚了更多群众力量,为城市文明进步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2017年以来,成都围绕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推出“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品牌,2019年以“社区志愿服务361行动”为主线,聚焦志愿者主动参与、邻里关爱互助,有力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影响力、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多措并举

  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加大扶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将其作为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方式重要载体和建设“友善公益之城”重要力量。《成都市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把社区志愿服务纳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中,为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构建了制度框架。根据该方案,成都提出将开展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组织培育、效能提升、评价激励、要素保障行动。

  如今,《成都市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中的目标和规划正一步步转化为一系列可视化的落地举措、成果:根据市委社治委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超过500名市民成为志愿者、每天开展超过300场志愿服务、力争实现需要帮助的市民全覆盖,传递城市温暖。目前,全市已有200多万市民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在成都的各个角落、各项领域,传递着“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守护我们诗意栖居的美丽家园。

  全域参与

  人人都是社区志愿者


  社区志愿服务要制度化、常态化进行,其前提条件是要有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要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进来。在成都,每个人都可以是社区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尚正在日益显现,全社会共同营造起“尊重志愿者、爱护志愿者、成为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成都创新形式,打出系列组合拳──发布成都市社区志愿服务推动大使,启动社区志愿服务联合行动──伙伴牵手计划,通过招募专家导师志愿者致力于志愿者品牌项目升级、品牌项目推广、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等。

  知名人士利用自身社会影响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2018年,罗小刚、马薇成为成都社区志愿服务推广大使。2019年,冯家妹、汪希也加入到了推动大使的行列,他们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的动员、宣传、推广,促进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再上台阶。李双江老师弟子、《鸿雁》原唱范海荣;国内流行乐女歌手、《快乐女声》全国7强王艺洁等,纷纷加入到“音为志愿 乐动天府”歌曲的创作中,音乐的天然号召力、影响力,传唱了志愿服务、天府文化,让志愿服务暖社区,让天府文化润邻里。与此同时,通过整合戏剧专业人士的力量,用戏剧的方法,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戏剧节目的排练,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当前,成都已实现全市各部门、23个区(市)县的全域参与,形成了以区(市)县社治委为主体,其他各部门积极参与的全域社区志愿服务传播和推广工作的良好局面。

  专业化发展

  开展社区志愿服务361行动


  两年前,成都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社区志愿服务日。2019年以来,成都以“社区志愿服务361行动”为主线,聚焦志愿者主动参与、邻里关爱互助,旨在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影响力、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以聚焦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提升的社区志愿服务361行动,包括3项基础工作、6项特色行动、1个年终盛典。

  其中,3项基础工作是指社区志愿服务双选站(旨在逐步形成多个类别的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寻找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和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评选。“6”项特色行动则为“音为志愿·乐动天府”、“第三只眼见证社区力量”、“Xi说社区温度”、建立#“在社区·爱成都”#线上话题专栏、举办“话说V社区”沙龙和论坛、梳理和推广当年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个年终盛典则是在社区志愿服务日举行的社区志愿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暨年终盛典。

  当前,一批品牌项目正树立起成都社区志愿服务的标杆。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面向社会推广,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共同推动更具专业化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落地与实施。同时,将针对历年来的品牌项目开展梳理工作,让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更加专业、丰富。(记者 侯初初)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