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百步亭社区:法律志愿服务队上门调解让矛盾纠纷“百步停”

时间:2020-10-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大早,李女士等9名合同纠纷的当事人如约来到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法庭,在调解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感谢黎庭长为我们挽回损失。”李女士对法庭庭长黎赪说。

  去年夏天,李女士在某连锁健身房百步亭店内办了一张年卡。春节前夕去锻炼,发现健身房已关门停业。“健身房从未通过任何渠道告知要停业,也没给出任何赔偿或安置措施。”李女士将健身房起诉至法院。

  因此案涉案人数较多,接手此案后,黎赪和法庭“法律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别与原被告交流,听取双方想法。“有人愿意转到另外一家健身房,也有人要求退款,但在健身卡的存续时间和退还金额上,原被告双方有较大争议。”黎赪说,一开始,健身房老板的赔偿态度很不积极,“他不同意退费,我就从合同法的角度沟通,因为健身房与会员所签的协议中没有违约条款,如果他拒绝调解,法院判决后他的损失可能更大。”最终,在组织好几轮沟通后,李女士等人和健身房老板达成调解协议。

  “社区法庭受理的都是民商事纠纷,需要耐心、细心地与当事人交流。”黎赪介绍,百步亭社区法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司法力量和基层社区力量相结合,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们的原则是,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不出居委会、甚至不出家门。”对于邻里之间争吵不和、楼上楼下漏水等矛盾纠纷,黎赪和法庭干警们经常上门调解。法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分驻各居委会,为片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法庭开展送达、调解、巡回审判等工作。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有队员34人,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为更好地融入社区综合治理,社区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委牵头,对社区内较大的矛盾或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应对化解。

  通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百步亭社区法庭调解、撤诉案件占收案数一半以上。2018年,法庭收案202件,结案206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104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居民的诉讼负担。

  【链接】

  湖北省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2018年以来,湖北省法院引入2793名律师参与纠纷调解、开展法律援助;选派法官驻网格,与交警、卫生、保险、妇联等部门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双线联调、双网联动”工作法入选全国法院改革典型案例。各基层法院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襄阳、孝感、潜江等法院在村居社区、厂矿企业设立法官工作室;恩施、神农架林区等法院在旅游景区设立巡回办案点,上门立案、就地调解,方便群众诉讼。(湖北日报 记者杨康、通讯员杨娟娟)

  【短评】

  送“法”入户 为民解忧


  杨康

  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送“法”入户,坚持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正是“枫桥经验”的核心所在。

  司法为民永无止境。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给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才能不断积累司法公信,赢得人民群众更大的信赖。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法院将基层法庭开到社区、开进老百姓家中,构建起“以法庭为中心,横到边、纵到底”的基层法律服务网格,在以法服人的同时,实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法官懂法、民调组织和社区工作人员有威望,人熟、地熟、情况熟,两相结合,冰冷的法律被演绎得温和,生硬的法条变得灵动。他们刚柔并济、春风化雨,利用人文关怀、情感教化等方式,在社区居民间搭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不断探索创新,“枫桥经验”也将在实践中焕发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纠纷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