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从邻里相亲到守望相助,网红店主的疫情志愿服务故事

时间:2020-05-10 来源:新华社
  今年冬天的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经营着一家“网红”小吃店的四毛因为疫情多了一个身份——社区志愿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忙碌着。

  今年29岁的四毛原名张恒,他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山城巷经营着一家小吃店,因为店里独特的装修风格和颇具重庆特色的小吃,这里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对于居住在山城巷的老街坊来说,四毛更像是一个亲切热心的晚辈,周围的邻居闲暇时都愿意到四毛的店里坐一坐、聊聊天,住在附近的阿姨更是时常将新鲜的蔬菜水果分给四毛。这个位于重庆市中心的老旧居民社区充满邻里亲情。

  疫情发生后,街坊邻居陆续发来的求助让四毛坐不住了。“我们社区老年居民比较多,社区服务人手紧缺,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四毛说,“开店两年多,周围的街坊邻居给了我很多帮助,现在到了我回报大家的时候了。”

  2月12日,四毛主动申请担任社区志愿者,和老年居民沟通宣传防疫知识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嘴甜、健谈、热心肠的四毛很快得到了老街坊们的认可。“平时我就爱和大家聊天,周围的叔叔嬢嬢和我很熟悉,也愿意听我的话。”他说。

  四毛说,疫情期间邻里间的守望相助尤为重要,如果能有居民们熟悉又信任的志愿者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大家也会更加安心。

  成为志愿者后四毛发现,仅他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微信群里最多时就有四五十人,他们中有学生、企业职工、店铺老板……从疫情排查、快递跑腿,到防疫宣传、关卡值守,来自各行各业志愿者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584万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和四毛一样是“90后”。

  3月24日,四毛接到通知,结束了社区志愿服务,在这一个多月里四毛和街坊邻居更亲近了,大家也对这个穿着红马甲、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的小伙子印象深刻。

  “和我一起搭档的志愿者唐叔叔帮我修好了店里的留声机,他还说疫情结束后要带着家人和我聚会。”四毛说,因为做志愿者,他和许多街坊从互不相识到现在成了朋友。

  沿着山城巷的青石板小路一路爬坡,位于拐角处的四毛小吃店现在已经重新开张,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来来往往的游客总会在店门前驻足拍照,路过的街坊也会亲切地和四毛打个招呼、寒暄几句。四毛说:“疫情中社区志愿者让邻里关系更亲近了,以后任何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我还会加入其中。”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网红店主,疫情,志愿服务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