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浙江:新增10支“红美人”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0-03-30 来源:新华网
  初春三月,茶叶长出片片嫩芽,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的茶农们早早忙活起了采春茶,漫山遍野都是茶农忙碌的身影。3月27日,鸠坑乡一改往日忙碌景象,来自全乡9个村100余名志愿队队员身穿绿马甲,早早来到金塔村“消薄增收田”参加“红美人”志愿服务动员大会,开展挖地除草、采茶等活动。

  家庭医生入户 志愿服务暖心

  “老徐,今天在不在家?我中午过来,给你量个血压、做个检查。”鸠坑乡乳洞村的家庭医生、“红美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方卫芳打电话问。每个月,方卫芳都会到乳洞村村民的家中为糖尿病、高血压病人及年老体弱村民进行体检,体检范围为血糖血脂等身体指标,同时根据各个病人的病情吃药实际情况,进行逐一的了解。同时,服务队员们还会根据病人的病情,讲解降血糖、保血压健康常识,给出许多安全合理的饮食搭配建议,满足他们的就医保健需求。

  除草助“消薄” 采茶帮增收

  “听说乡里这个月要开展‘红美人’志愿服务,能不能安排她们帮村里挖挖‘消薄田’?”“我们厂茶园里茶青来不及摘了,能把这个月‘红美人’志愿服务放在我们厂茶园里吗?”……这两天,鸠坑乡妇联主席刘素琴接到了好几个“求助”电话。

  动员大会当天上午10点,金塔村“消薄增收田”内,队员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有的扛锄头,有的用双手,撸起袖子,除草、清理杂草。经过2个多小时劳动,杂草丛生的“消薄增收田”被平整了出来。下一步,志愿服务队还将安排队员们到田里种水稻,为“消薄增收”贡献力量。

  以点扩面,新增10支队伍

  其实,“红美人”志愿服务队并非刚刚成立,这支服务队是从乳洞村的“巾帼服务队”衍生而来的。

  2017年,乳洞村3名妇女党员在每月的24日义务给孤寡老人洗头、理发……服务队从原来的3人的小队伍扩展到现在的12人,包含了党员、村民代表等。服务内容也丰富起来,从服务老人到垃圾分类、清洁乡村等,不仅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更造浓了整个村敬老爱老、爱护环境的氛围。

  “今年,我们把‘乳洞村’的模式延伸到全乡9个村,还把机关和卫生院纳入其中,成立了10支‘红美人’志愿服务队,就是要通过‘党建带妇建’,发挥妇女在移风易俗、文明村风、美丽乡村等工作中的作用。”鸠坑乡党委负责人说。(记者 李文君)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疫情,防控,志愿者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