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国总动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时间:2020-01-27 来源:
  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正值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展开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历正月初一,北京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

  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1月2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面对疫情,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

  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主管部门,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解决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20日晚启动药品库存、防控所需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工作,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

  提高疫情防护科学性有效性,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加紧科技研发攻关。

  财政部紧急下拨湖北省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同时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医患等人员运输的车辆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保障优先通行。

  海关总署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公告强化传染病检疫,采取措施为进口捐赠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严厉打击和曝光哄抬物价行为,联合相关部门作出禁止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

  针对旅客退票,交通运输部门决定,自24日0时起,凡此前已购买火车票、客车票、船票、机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免收退票手续费。

  针对节日出游,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针对基本生活保障,商务部统筹协调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等地商务主管部门,重点保障武汉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针对公众疑虑,国务院新闻办22日和26日连续举办两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疑释惑,宣讲政策举措,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运用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全国统筹、军地统筹,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说。

  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也行动起来了——

  “确认是普通感冒,这下彻底放心了。”农历正月初二,江西上饶市信州区桥村社区的刘新安一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两天前,外出返乡的刘新安体温升高,社区网格员徐桦当即联系定点救治医院,用救护车将其转运,并通过绿色通道就诊,经检查确认为普通感冒。

  记者在江西省部分社区、农村走访看到,基层干部已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吴丽辉说:“街道96名网格员人人在岗,对重点人群实行建档管理,每天上门为社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安徽、河南等地卫生部门全系统进入紧急状态,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备战疫情防控;湖南、江西等地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网格化核对方式进行排查防控;北京、天津等地暂停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严控疫情通过道路客运传播……

  防控疫情,全民在行动。

  家住陕西省蓝田县拾旗寨村的杨晓霞,准备农历正月初六给孙子过满月。虽然早就采办了近万元的食材,但面对跳动的疫情数字,她决定推迟了。“村里有人连婚宴都不办了,满月酒还能不推吗?等疫情过去,再请大家来。”杨晓霞说。

  中国力量在此时凝聚,中国精神在此时涌动。在武汉,在湖北,在全中国,举国体制优势正在彰显,一场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

  为生命接力——凝聚全社会合力,全面动员,八方驰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这场阻击战的核心要义。

  26日,农历大年初二,正是万家团圆之时。

  中午时分,121位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集中在北京首都机场,准备飞奔武汉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来自北京医院、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和第三医院等6家在京医院。

  登机的时间快到了。

  “必胜!必胜!必胜!”来自北京医院的几位年轻队员在登机前合影留念。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微笑着与他们一一拥抱送别,一转身眼角就湿润了。

  生命的接力,争分夺秒。

  在中央统筹调度下,连日来,全国医疗资源向重点地区倾斜,医护工作者纷纷请战,向疫区前行。

  “我作为有SARS病房一线救治经验的党员‘老兵’,责无旁贷!特此请求加入支援武汉或其他最需要的地方去执行最艰难的工作……”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陈水芳从青海发回一封“请战书”,“虽然我现仍在援青,但履职工作已妥善安排并可兼顾。”

  “我们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后续轮换队伍已经组建完成,准备出发。军队派出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随时待命。”马晓伟说,今明两天,还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

  “听到要在6天内紧急新建一所医院,我和同事马上从南昌赶了过来。”留守江西南昌九龙湖医院建设项目的中建三局工程师沈锴得知武汉新建雷神山医院的消息,驱车500多公里赶到武汉,马上开始参与制订方案、物资调配等工作。

  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刚对外发出医院建设需要人员支援的消息,各地正在家乡休假、项目留守的员工纷纷请战,“严峻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没有退路,必须一齐面对,共渡难关。”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

  26日12时56分,经历了全程4100多公里飞行,一架满载着防控急需物资的东航大型全货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这批空运来的物资包括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等共17吨316万多只,由湖北省政府委托武汉企业全力筹集和境外采购。飞机26日凌晨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凌晨5时许到达菲律宾马尼拉机场,装货后又直飞武汉。

  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随着防控疫情战役全面展开,又赶上春节一些企业休工,一些地方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十分突出。

  人命关天,要与时间赛跑。

  24日,广东又有6家口罩生产企业复产,恢复生产的企业总数达到10家,日产能达到83万只,口罩原料供应较为充足。

  截至25日,商务部紧急联系协调江苏、山东等地口罩生产企业,落实口罩等货源200多万只。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

  “下一步,我们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包括动用中央储备、千方百计复工复产等,保证武汉的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说。

  与此同时,各大网商平台也出台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价格稳定,物流企业纷纷打开绿色通道,一些企业和公益组织通过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让心手相牵——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患医治,分秒必争。正值新春佳节,湖北卫生健康系统全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50多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

  穿上防护服,坐诊10到12个小时,几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防护服里面的医护服装被汗水浸透……作为第一批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已在一线奋战20多天。

  “面对排满长队、等待就诊的患者,说一点都不怕,那是假话。”严丽说,但战斗集结号已吹响,医护人员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面对新疾病,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失去信心”。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共同坚守、全力应对。

  日夜兼程、星火驰援。26日,解放军援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队已全面展开救治工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首批接收20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人,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分别加强至汉口医院、武昌医院投入一线开展救治工作,并接管重症病房。

  26日,广东医疗队经过培训后正式进驻援助汉口医院,接管病房。目前整个医院已腾空,来自广州南方医院的医护人员已接管近80位未确诊患者。

  下午3点左右,南方医院医疗队即将于当晚进入临床一线的第三批队员,再次进行防护演练。“做好自身防护是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关键,也是保障完成支援任务的关键。”广东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肖冠华说,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科学的防控措施,有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进一步防控疫情,各地积极行动、全力以赴,一系列有效措施接连出台。

  北京市教委26日发布消息,北京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同时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北京市50余个地铁站增设体温检测,发热门诊已增至101家。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多家医疗机构已成立应急救治团队。北京天坛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晓岩说,应急救治团队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26日,记者在定点收治患者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染病诊治网络指挥中心看到,医院在A3楼两个楼面的负压病房内收治确诊患者,患者一进入中心到收治入病房全程监控,护士台、医生办随时查看、随时联络,整个收治过程规范、有序。

  为降低就诊患者院感风险,广东省人民医院在发烧门诊门前紧急搭建两座候诊板房。两间板房约120平方米,配备空调和空气消毒机等,目前已经启用。

  疫情防控关键期,正是新春佳节。各级政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

  自23日10时起,武汉临时关闭离汉通道。面对紧急状态,多方积极支援,确保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

  记者在中百仓储超市东亭路店看到,超市门口张贴数张“正常供应,绝不涨价”的公告。超市内,市民在选购商品,均佩戴口罩。各货架货物充足,蔬菜货架旁聚集的人群最多,不少人提着满篮蔬菜在等候称重。记者随机询问几位市民,普遍反映菜价与平时价格区别不大。

  关闭临时通道后,武汉市商务及农业农村部门紧急安排155万公斤鸡蛋、500万公斤蔬菜、100万公斤鲜鱼、200吨清真牛肉和6000头猪肉,通过全市300多个供应网点有序投放,确保春节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湖北省商务厅介绍,春节期间将继续加强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并做好应急预案,畅通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渠道,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大型流通企业和应急商品重点联系企业适当增加库存,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价格稳定。

  记者在多地了解到,目前市场供给保障充足,物价整体稳定,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应对,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赵超、齐中熙、安蓓、王希、胡喆、李华、高皓亮、李劲峰、梁建强、廖君、黎云、仇逸、肖思思)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疫情,防控,狙击战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