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福建泉州:创新基层治理 推动移风易俗

时间:2019-09-16 来源:泉州晚报
  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是福建省19个少数民族乡中唯一的回族乡,也是泉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近年来,百崎回族乡在强基促稳工作中,注重基层创新治理,创新移风易俗工作载体,以良好的风尚打造特色民族风情小镇。
  家训改编《新弟子规》
  “年少时,勤为本。有道德,立本性。重修养,塑人品。爱祖国,爱人民……”刚过去的暑假,百崎郭氏家庙里,常传来琅琅读书声,那是孩子们在认真诵读《新弟子规》。这份《新弟子规》是百崎回族乡老年学校校长郭其南根据百崎开基祖郭仲远留下的家训改编的。“仲远公的家训多数是古文,青少年不好理解,所以我重新改编了。”郭其南说。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法治”是关键的一环。百崎回族乡连续20年没有青少年违法犯罪记录,这和百崎回族乡从娃娃抓起的法治宣传分不开。在百崎,郭氏人口占了总人口的80%以上,郭氏家庙是当地有名的古建筑之一,家庙中世代流传的家训,成为当地法治建设的一大抓手。当地政府依靠群众力量,把家训结合社会治理进行通俗易懂的改编,并张贴在家庙内,学校定期组织孩子来家庙参观和开展活动。
  不仅仅是《弟子规》,目前百崎乡的幼儿园、中小学所授课的《三字经》等都是由郭其南根据家训编制。除此之外,还有闽南方言的《幼儿三字歌》、图文并茂的《新二十四孝》,这些经过精心改编的古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与喜爱。现在,在百崎乡青少年活动中心,随处可见的家风家训宣传栏,足以说明百崎乡对家风家训传承的重视。
  创新公益汇演等宣传载体
  前不久,在百崎综合文化站,一部移风易俗小品正在进行彩排。小品通过几对年轻人不同的结婚形式,倡导喜事简办。小品的编剧和导演是郭其南,演员都是当地的基层干部。他们利用闲暇时间排演节目,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除了小品,百崎回族乡的基层干部们还排演了朗诵、舞蹈等节目,通过文艺小分队下乡的方式进行推广。
  不仅如此,以往每年7月底白奇村都要大操大办佛生日庆祝活动,今年,百崎乡以白奇村为试点,用公益文化汇演代替原有活动,破陋习,树新风。就在7月24日晚,一场别出心裁的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在白奇村举行。舞蹈、男声独唱、快板表演、闽南语串烧等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精彩节目接连上演,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公益演出的人员全都由镇村工作人员及村民组成,三天时间里进行的文艺汇演、南音演奏会、广场舞表演等,均是义务表演。近年来,白奇村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在办红白喜事、刹住农历七月“新契”“洗契”之风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并于去年获评全区“移风易俗示范村”。
  近年来,百崎回族乡还积极搭建各类综合文化站服务平台,善用宣传引导的力量,为“强基促稳”工作营造氛围,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泉州晚报记者 游怡冰)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基层治理,移风易俗,家风家训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