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去社区当志愿者

时间:2019-09-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新生第一堂思政课怎么上?9月14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联合圭塘街道体院路社区一同给新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50余名新生代表在班级辅导员的带领下,分别前往社区看望退休老同志、慰问贫困家庭,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过节物资和节日祝福。
  住在圭塘家属区的张奶奶是长沙航院的一名退休老教师,看到新生们前去探望激动不已,连声道谢。为学校奉献一辈子的张奶奶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女儿远居国外,儿子工作繁忙。满身病痛的她仍坚持独居,不愿给子女添麻烦,但孝顺儿子媳妇每天都会来看望她。
  “80岁高龄的张奶奶需要靠着仪器才能行走,临别的时候,她坚持送我们走到门口,还不忘嘱咐我们要成为航院的骄傲、祖国的栋梁,她身体力行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这让我尤其感动。同时我也想到了养我长大的爷爷,我一定要发奋学习,好好孝敬他”。空乘1903班学生孙婧说。
  室如悬罄的红砖平房内,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户杨大伯正在忙着干活,生活重担没有压垮他而是锻造了他的乐观坚强。看到这么多学生来探望他,他深表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感谢学校和社区雪中送炭。
  “我很惊讶城市里竟还有这样简陋破旧的住所,我们给杨伯伯送去了粮油等生活物资,他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我们经济不宽裕是一时的,只要有一双勤劳的双手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参与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感触很深,军训很辛苦,但是比起生活的艰辛,真的不算什么。我今后一定不怕苦不怕累,好好学习、强大自己。”无人机1903班赵进琴说。
  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艺涛表示,在中秋节当天为新生安排这样一次特别的思想政治课,目的就是实践育人,培养学生“孝老爱亲”“吃苦耐劳”“助人为乐”的品德修养,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懂得感恩,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担当社会职责。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渠道。长沙航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践行三全育人。这样一堂有温度接地气的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通讯员 谢莹苹 周静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新生第一课,社区,志愿者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