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00后”志愿者的“十八般武艺”让人惊叹

时间:2019-05-24 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信公号
  在浙江桐庐有这样一群“武林高手”,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磨菜刀、配钥匙、送快递、画墙绘、礼仪培训样样精通。

  他们来自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活跃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社区、广场,他们用专业技术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并且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桐职小匠”。

  对于这群“00后”志愿者,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四个“百分百”让他们迅速成长、各展其才。

  志愿注册百分百让“桐职小匠”广覆盖

  来自八个不同专业的“桐职小匠”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1546名,分别组建了:电商专业互联小分队,机械专业天马行空志愿服务队,园林专业四季志愿服务队,烹饪专业小厨志愿服务队,财会专业指舞飞扬志愿服务队,酒店管理专业春暖志愿服务队,工艺美术专业美绘志愿服务队,物流专业蚂蚁小分队,匠心育人教师志愿服务队。这9支独具“桐职匠心”的志愿服务队伍各有分工,各有“成名绝技”,在桐庐县各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志愿培训百分百让“桐职小匠”强时效

  志愿者的充电学习必不可少。对于“桐庐小匠”的续航能力,桐庐县一是依托全县特色宣讲团,深入学校开展科学理论、形势政策等适合中职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开展技能培训,通过职业体验馆创设,开展初三学生进校园职业体验、中级工技能测试等技能提升培训。三是创新理论宣讲平台,结合“学习强国”建设,学校创设了“读书驿站”“文化长廊”公共阅读阵地,供师生休闲时段自主学习。

  志愿服务百分百让“桐职小匠”遍开花

  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档案、有管理、能服务”的“六有一能”要求,“桐庐小匠”队伍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校内外提供优质志愿服务活动。 小厨志愿服务队的磨刀服务、天马行空志愿服务队的钥匙锉配服务、春暖志愿服务队的会务接待礼仪服务、四季志愿服务队的美丽庭院设计服务、美绘志愿服务队美丽乡村墙绘志愿服务、指舞飞扬志愿服务队识别假钞志愿服务、互联小分队淘宝购物信息处理志愿服务、蚂蚁小分队的快递寄送服务,按照将小事做大、做久、做深、做细,从校内实践延伸到校外服务。“桐职小匠”的努力凸显着志愿服务精神和内涵、扩大了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实现了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办学为“产业强县”服务,育才为“中国制造”添砖的匠心之梦。

  志愿礼遇百分百让“桐职小匠”散魅力

  在学校的各级各类评优中,志愿服务是很重要的参评条例。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广泛选树“最美‘桐职小匠’——优秀志愿者”“星级志愿者”“身边雷锋”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依托学雷锋日、红五月等时机举办“礼敬志愿者”等表彰活动。学校还开辟了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专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各专业优秀志愿者故事。

  为了更好地记录每一次服务,9支志愿服务队还会以本队志愿者为主角拍摄短视频,让“桐职小匠”志愿精神传播得更广。另外,“桐庐小匠”不仅能享受全县益币扫码兑换功能,还可以享受即将推出的“校园兑”,“志愿福利”实现了处处可见、时时可兑。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桐庐,志愿者,武艺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