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安徽蚌埠:“五单+五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走心

时间:2019-05-16 来源:安徽文明网
  安徽蚌埠市蚌山区宏业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让群众唱主角,满足群众需求,激发群众的自身活力和内生动力,利用“五单工作法”和“五众平台”形成“群众学、群众说、群众评、群众演、群众议”的志愿服务形式,在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之间打开一条永不关闭的“绿色通道”,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活动异彩纷呈。

  “五单工作法”让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今年大年三十的晚上,蚌埠市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居民张素贞等40多名老人,与20多名志愿者如同一家人,坐在一起包饺子、嗑瓜子、吃年夜饭、看春晚,共同渡过了一个既感动又难忘的大年夜。

  张素贞是一名空巢老人,春节前,她在第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场点单”,希望过一个不孤独冷清的春节。经过第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汇单,善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接单,志愿者们把社区内的空巢、孤寡、失独老人请到文明实践站内,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三十。

  张素贞老人使用的“现场点单”以及网格员“入户收单”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点单方式,而更多的群众则可以通过居民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线上点单”。

  宏业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行的“五单工作法”,即百姓点单、站长汇单、志愿接单,受众评单、积分兑单的工作法。各文明实践站对收集来的单库进行筛选、审定,正式确定为需求单,并交给相应的志愿者队伍,由他们来组织完成活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单题,也会对居民进行说明。活动举办后,点单受众群众及参与活动的人员可以对需求单进行测评,而承接单题的志愿者也可以获得积分,并通过积分兑现的形式获得一定奖励。

  “五众平台”提高活动“供需”匹配度和群众获得感

  2019年初,南山郦都社区居民庄义红提出的“丰富社区老年人文艺生活”的需求单,成为宏业村街道南山郦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任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艺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一个以舞蹈、声乐为主的社区老年大学应运而生。社区老年大学成立以来,深受社区老人青睐,目前入学人数达300余人,满足了社区老年人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以社区老年大学为依托,南山郦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成立了心之声艺术团,让社区群众成为了“众演舞台”上的主角,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大家在社区老年大学学习交流,既提高了自身修养、陶冶了情操、展示了新风貌,又增进了邻里感情。这个单子办的好,我太满意了!”社区居民庄义红说。

  “众演舞台”是宏业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搭建的“五众平台”中的一项,还有“众学课堂”、“众说讲坛”、“众选平台”、“众倡家园”四个服务平台。

  “众学课堂”,即把社区党校、机关学习、党员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干部培训、业务学习等纳入“众学课堂”学习体系,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让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学有所获。

  “众说讲坛”,即通过邀请各类专家学者、社区经验丰富书记主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党员、社区楼栋长宣讲团,就群众感兴趣的各种主题进行宣讲。

  “众选平台”,即邀请专家、学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引领开展各级评选标准大讨论,集体决定评选标准,并定期结合主题开展“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楼栋长”、“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

  “众演舞台”,即通过打造室内、室外两个舞台,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群众文艺人才,打造自己的文化活动队伍。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节日特点,在广场、社区等地方广泛开展民俗表演、民俗展示、书画比赛、猜灯谜和各类民间体育比赛。

  “众倡家园”,即通过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评议活动,发挥基层民主协商委员会、民情恳谈会、楼栋长四方联席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切实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在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社区公共事务方向,开展共议社区治理活动。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了新需求,对志愿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蚌埠市蚌山区宏业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张佶娅介绍,“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五单工作法”、“五众平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蚌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蚌埠,文明实践,方法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