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先锋 > 志愿者

志愿新风暖居民

时间:2019-05-12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这是您要的卫生纸,给您买来了。”“你辛苦了,省得我出门了,谢谢你!”2019年5月8日上午,家住马鞍山市花山区新风社区的89岁孤寡老人徐善芳因腿脚不便,通过电话向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点单”,接到信息的志愿者赵海云,不一会工夫就代买了一大袋老人需要的卫生纸并送到其家里。

  “社区孤老家庭、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也多。”新风社区负责人说,该社区位于花山区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共有18000多人,社区居民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大,“所以我们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好,也很成熟。”多年来,新风社区致力于打造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量身定制便民服务“菜单”。2009年,该社区成立马鞍山市首个“志愿者服务站”。作为对接居民需求和志愿者的调度中心,该服务站为居民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

  “社区每300户划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员、物业员、清扫员、信息员,在服务居民过程中,搜集信息,摸清每户的需求汇总到服务站,以做到精准化服务。”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还会定期在公示栏里公示居民服务需求,招募志愿者。同时,居民也可以拨打服务站热线直接“点单”呼叫特定服务,服务站24小时有志愿者值班。“打扫卫生、代缴水电费、修理家电等都能找他们,很方便。”徐善芳说。

  “奉献一份爱,手留一把香。”据了解,除“志愿者服务站”外,新风社区近几年还推出了“爱心家园”、“居民大管家”等多个服务品牌,而且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文化活动相结合,使其成为“成风化人”的精神力量。在社区崭新的志愿服务广场上,每月4期的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雷打不动,其中讲述社区好人好事和志愿服务故事的“民嘴讲堂”节目必不可少。“节目感染了许多居民。”志愿者周灿点赞说。新风三村的蔡花珍是“红嫂志愿队”的志愿者,去年她的丈夫和仅14岁的儿子受到社区志愿活动的感染,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有名的“志愿者之家”。

  “依旧帮你”“清洁家园”“爱心护学岗”……据介绍,如今在新风社区针对居民不同需求提供各种服务的志愿者队伍达到20个,志愿者人数超过了2000人,社区大家庭生活和谐、新风劲吹。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