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平潭上楼村志愿者:用爱和激情让村庄充满人情味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上楼村

  平潭上楼村,一个有着380年历史的小村庄。2016年,上楼村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邀请台湾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来上楼村嫁接台湾经验,村容村貌大变样,人文环境也独具魅力。同年,上楼村组建了一支拥有近百名志愿者的队伍,参与村庄的卫生打扫、治安巡逻、娱乐组织等工作,让村庄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村庄生活丰富多彩,温馨和谐而美好。

  组建志工守望相助队

  来自台湾的乡里长向志愿者传授社区管理经验

  岚城乡上楼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12月25日,是平潭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以台湾社区管理模式为模板,学习借鉴社区营造方法,充分发挥优势,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今年年初,平潭公安局借鉴台湾社区居民自治管理理念,以上楼村为试点,以社区民警为主导,采用志工队员现场巡逻盘查登记和辖区电子监控巡控,线上线下治安巡控联动,“脚板+键盘”的社区警务模式,组建社区志工守望相助队,队员多数由上楼村村民组成。今年3月,61岁的陈老伯加入上楼村社区志工守望相助队,成为一名志工队员。如今像陈老伯这样的志工队员在上楼村已有30多名,他们除了日常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外,还协助民警及时发现治安死角或可疑人员和车辆,实现对上楼村治安的精准管控。

  改造石厝保护古老文化

  台湾文创团队打造的“楼台会”

  今年8月11日,上楼村里由台湾青年团队改造的“楼台会”石厝聚点完工开业。“楼台会”的意思就是上楼跟台湾的相会,包括台湾青年、台湾文化的融入。借由“楼台会”石头厝的改造,带动村民保护、开发石头厝,是上楼村改造石头厝的初衷。

  如今,不少村民在参观完“楼台会”之后,都对石头厝这一“破旧老房子”有了新认识,踊跃报名进行石头厝改造,共同保护石头厝文化。

  彩绘村民美化社区空间

  台湾画家用手中画笔勾勒出花卉线条

  高贵红艳的牡丹、绚烂奔放的向日葵、淡雅纯净的百合……今年5月,8名台湾专业画家在上楼村街道的墙面上展开了一场艺术创作。这是继4月份上楼村邀请台湾青年彩绘创作后的又一次社区空间美化。

  早在去年,来自台湾忠顺里的里长曾宁旖带着几位台湾青年来到上楼村,经过数天的设计和彩绘,上楼村的文化长廊应运而生。文化长廊紧邻着上楼村村口,这条村道成为上楼村村民们日常进出的主通道。为让上楼村的社区公共空间更具美感,达到艺术美化社区的作用,从花卉选择到色彩选用,他们都经过了慎重的选择。

  废品旧物上墙点缀长廊

  志工现场发挥创意,利用旧物点缀墙面

  丝瓜藤被捆成圈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变身为“轮胎”;废弃的木板被绳子串联起来固定在墙上,便化身为“楼梯”;将矿泉水瓶剪开口,装上花花草草,美丽的小盆栽“新鲜出炉”……这些都是上楼村志工们变的“魔法”,赋予这些旧物新的意义,点缀了上楼村文化长廊。

  上楼村的志工们曾分批次前往台湾的社区学习交流,回来后他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创意和想法,其中一个就是废物利用。不过大家没有照搬台湾的方案,而是选择平潭常见的石头、贝壳、丝瓜藤、榕树须等物品,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的创意。

  夜幕下的文化墙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一道风景线

  文化长廊、主题墙面、村庄标志、休闲场所……作为两岸基层交流的窗口和试验田,上楼村不断借鉴台湾社区管理经验,因地制宜打造“上楼模式”。

  如今,上楼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全民参与扮靓新家园也已成为上楼村的新风气。走进上楼村,社会治安良好、人文素养提高、邻里关系融洽、村民安居乐业,处处都能感受到来自村庄改造带来的清新之风。

  上楼村的志愿者们以爱和激情,为村庄增添幸福指数,谱写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志愿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