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茅永红:愿做社区“小官”的民营企业家

时间:2018-11-12 来源:长江云

  不久前,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选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湖北5名企业家入选,仅次于北京、广东、浙江,位列全国第四。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将推出系列报道,带您走近这些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今天,我们先来认识---百步亭集团董事长、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

  这个月,百步亭现代城四期正式报建。根据规划,项目最好的区块被用来建成绿地,这样的做法,在房地产开发商茅永红手里,已经坚持了20多年。

  武汉百步亭是全国第一家提出“社区”概念的小区。“把最好的房子做成党群中心、最好的门面免费给困难居民使用、最好的地块建居民活动广场”,在茅永红的理解中,社区,就是让更多人住得舒心、开心。他拿出4万多平米土地建绿地、盖街心花园;拿出800多亩储备用地建成9000多套保障房。有人给他计算过,这样的做法,至少让他少赚了20亿。

  意识到多赢的重要性,茅永红在建房子的同时,也在考虑配套和后期管理的问题。他跑遍了全国上百个大大小小的街道办,摸索了一套“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模式,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区直管、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

  就这样,百步亭社区成立了党委,茅永红成为第一个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 民营企业家。

  为了当好这个“小官儿”,茅永红又组建了全国第一支社区志愿者团队,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

  在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的管理格局下,百步亭——这个常住人口20万的小区,没有发生一起居民家中被盗、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桩大的邻里纠纷、没有一起黄赌毒、没有一起火灾。“百步亭经验”也因此成为中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示范品牌。

  现在,茅永红又有了新的探索目标:推进社区互助养老。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百步亭,书记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