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民政部:凝聚志愿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0-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温暖的美好行动。在关爱贫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志愿服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以志愿服务形式进入脱贫攻坚领域的社会力量寄予厚望并提出明确要求。2014年11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要求开展扶贫志愿行动。2015年11月,在指导脱贫攻坚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要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进一步明确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行业组织的作用,构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在今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再次强调要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民政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民政工作要点持续落实推进,紧密织牢志愿服务网络,将规范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了贫困地区的每个角落。

  民政部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立法,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动出台《志愿服务条例》,于2017年8月22日发布,12月1日起实施,突出志愿者权益保护,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化、专业化发展等,从国家层面为公民参与志愿服务构建了法治保障。

  在互联网时代,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是扶贫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7年6月,由民政部组织建设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在全国推广使用。截至今年9月底,系统汇集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9700万人、扶贫志愿服务项目15600多个,为广大志愿者参与扶贫志愿服务和推动扶贫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关键时期后,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强化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规范指导,保证志愿服务规范有序开展,各地涌现出了如重庆“我们一起奔小康”项目、河南“小水滴”项目、安徽“教育扶贫彩虹行动”项目等许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扶贫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志愿者队伍建设、拓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把志愿服务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伟大战役中。民政部联合中央文明办研究起草《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2016年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名义联合印发。该意见要求志愿服务组织以扶贫、济困为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加大动员力度,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参与脱贫攻坚,2017年1月,民政部还组织召开了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志愿服务行业组织的活力充分激活,各地民政部门也不断加强对本地志愿服务组织的动员力度,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队伍进一步壮大。

  2017年《志愿服务条例》发布后,民政部积极履行志愿服务行政管理职责,主动与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等15个与志愿服务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沟通联系,请各部门大力推动本部门、本领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工作合力。

  随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日益高涨。

  脱贫攻坚战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有志愿者的用武之地,只有形成“全社会扶贫”之势,这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的战争才能打赢。为此,民政部通过积极宣传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民政部会同中央文明办举办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重要推荐条件予以强调;会同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与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大赛中专门设置了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项目,向全国推介了一大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典型。

  近两年,民政部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民政部办公厅2017年印发《关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的通知》、2018年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部长黄树贤亲自审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工作方案,将脱贫攻坚中凝聚志愿服务心血的项目和志愿者的风采一一展现给社会,扩大志愿精神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幅幅图片展现着志愿者们奔走在贫困地区乡村甘于奉献的场景,让志愿者们记忆犹新。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省开办16所“脱贫攻坚夜校”,用知识改变贫困群众的命运;安徽省六安市的“青春扶贫1+2”行动,助学圆梦给贫困儿童一个温暖的“家”;爱心敬老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依,健康义诊为贫困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产业帮扶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直接受益者达2万余人……教育、科技、文化、健康、司法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用爱心和奉献织就的服务网络已经形成,精准扶贫借助志愿服务的推动,必将帮助贫困群众共同描绘出美好生活的蓝图。(记者:夏学娟   通讯员:李红梅  万 敏)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志愿者,民政,脱贫攻坚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