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社区 > 教师志愿服务

合肥:一老师辞职后当起志愿者 创办公益图书馆服务孩

时间:2018-09-20 来源:合肥晚报

  在合肥市包河区滨湖假日枫丹园小区,有一个只属于孩子们的小小童书馆,常年免费向孩子们开放。负责管理童书馆的人名叫孙照保,曾经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2016年与志愿服务结缘后,孙照保辞去了工作,专心致力于阅读推广的志愿服务,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为将近5000名孩子提供了阅读服务。

  为办志愿童书馆放弃高薪工作

  今年44岁的孙照保曾经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在长年累月的教学过程中,孙照保发现很多孩子们只关注书本上的课文,而很少尝试其他课外阅读。在一次和家长的沟通交流中,孙照保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很多父母认为只要学好课本上的内容就足够了,从而忽视了培养孩子的课外阅读习惯。”

  2016年,孙照保无意间接触到了一家阅读推广机构,在一次社区医院的服务中,孙照保接触到了一群身患癌症的低龄儿童。“这些孩子由于身患癌症,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与同龄人相比他们显得更加孤独,而这时候书籍就成了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那段时间,孙照保每天准时赶往医院,为饱受病痛折磨的孩子讲故事。

  孙照保说,由于医院条件有限,阅读机构对孩子的志愿服务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就中断了。与患癌儿童的相处让孙照保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2016年孙照保毅然辞去工作,回到了合肥,打算创办一家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公益图书馆。

  遭遇困境但从未想过放弃公益

  2016年6月,孙照保组织的“益童学”图书馆正式成立。“益童学”成立初期,购买书籍和租赁场地的费用都需要自己承担,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孙照保拿出了自己的十来万元积蓄,租下了一间约120平米的房屋,并购置了将近5000册儿童读物。为了方便孩子们阅读,孙照保还特意按照不同年龄孩子将这些图书进行了分类。

  但由于刚刚成立,来参加活动的家庭和志愿者们很少,孙照保只能凭着之前的工作经验,努力撑起“益童学”的一片天。在活动推广方面,孙照保一个人兼任活动策划、宣传推广、活动执行三份工作。“那段时间很累,但是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充实。”孙照保说,之前曾有两个人一起参与到“益童学”的志愿服务中,但后来因为个人原因选择退出,现在“益童学”的志愿服务主要还是依靠自己完成。“虽然做公益很难,但是我不想放弃,想一直坚持下去。”

  未来希望能有志愿者加入

  在孙照保的管理下,如今的“益童学”志愿服务项目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两年的时间里,孙照保组建了150人的“益童学”志愿团队,累计举办各类志愿服务200多场,服务人数达5000余人次。小小的童书馆已经成为社区儿童、家长、教师阅读交流的平台。

  “培养阅读习惯不仅仅关注儿童本身,更应该从学校、家庭入手。”为了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孙照保开始尝试对老师和家长进行阅读推广的志愿服务,通过阅读沙龙、举办宣讲会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例如:端午包粽子,诵读屈原文章,中秋节做月饼,讲述兔儿爷的故事,冬至节包饺子,了解张仲景与饺子的传说等。

  “未来我希望这家图书馆能够以一种共享图书馆的形式存在,孩子们晚上放学后就可以过来阅读书籍。”孙照保说,目前自己的想法已经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赞同,有一位家长表示愿意加入到“益童学”的志愿服务中,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能够加入进来,为孩子们撑起一片阅读的天地。(实习生 刘梅莉 朱世芸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见习记者 卫晓敏)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教师志愿
精彩推荐
相关推荐